中国畜牧兽医信息网
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身在疫区 心系种业——战“疫”中的种业人邱小田

日期:2020-03-02 来源:全国畜牧总站党委第三党支部 【字体: 打印本页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破了节日的喜庆,也将众多春节返乡探亲的湖北人“留”在了家乡,全国畜牧总站牧业发展处邱小田就是其中之一。邱小田,湖北荆州人,2008年博士后出站后到全国畜牧总站工作,主要从事种猪遗传改良技术推广工作。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他没有因滞留停止工作,而是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在积极投身抗疫的同时,全力做好本职工作,为种业发展和生猪稳产保供贡献力量。

  宣讲抗疫政策,增强必胜信心。1月23日,武汉封城;1月24日荆州封城。形势严峻,人心惶惶。面对突发状况,最要紧的是冷静,稳住人心。邱小田同志注重通过电视、网络和“支部工作”App等途径,及时了解时政要闻,积极在亲友群、同学群、业务群广泛宣传党和国家的应对政策和重要举措,并告诉大家:中央不会放弃湖北,不会放弃武汉,大家不要惊慌,要按照政府政策,做好自身工作,增强抗疫信心。目前他所在的村庄,防控措施得落实,生活物资有保障,无一人感染。

  传播防控知识,克服恐惧情绪。邱小田从事过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熟悉病毒性传染病相关特性,为防控新冠疫情积累了宝贵经验。他主动向亲戚、朋友、邻居宣讲传染病三要素等防控知识,提醒大家把握防控关键、不要走家串户,推广消毒通道做法,通过微信转发防疫手册。这些举措得到了大家的普遍认同和广泛赞誉,对于提高防控技能、消除心理恐慌,起到了较好效果。

  坚守本职工作,认真履职尽责。虽然身在疫区,但是他克服种种不利条件,坚持网络办公,在分管领导的带领下,和全处同事共同完成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2月3日,协助种业司开展生猪核心育种场疫情受损情况书面调研;2月4日,协助种业司开展种畜禽企业金融需求摸底;2月10日,协助畜牧兽医局调度国家生猪核心育种场产能;2月11日,组织专家研讨《种猪常温精液》国标及编制说明;2月12日,起草生猪种业稳产保供行动方案;2月17日,组建“种畜禽调配应急工作组—企业群”,汇总90余家国家生猪核心育种场疫情受损情况,及时推送国家、部委关于“稳产保供”的政策措施;2月21日,组织专家研讨生猪基因组选择方案。这些工作,使得邱小田在抗疫一线奋勇拼搏的同时,为复工复产作出了应有贡献。

(全国畜牧总站党委第三党支部段忠意 供稿)

相关附件下载:

相关推荐

返回网站中国畜牧兽医信息网提醒您:
您正在离开本站!
确定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