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畜牧兽医信息网
位置: 首页 > 动态 > 农业农村部信息

农业农村部赴北京市开展种业工作调研——王宗礼站长参加调研活动

日期:2021-01-18 来源:中共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 【字体: 打印本页

  1月13日,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带领农业农村部科教司司长周云龙,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司长张兴旺,全国畜牧总站站长王宗礼等一行到北京市华都峪口禽业有限责任公司调研特色蛋鸡、特色肉鸡种业发展等情况。北京市副市长卢彦,北京市委农工委书记、农业农村局局长李志军、平谷区吴小杰区长、首农集团董事长王国丰等一同调研。

  北京市华都峪口禽业有限责任公司,始建于上个世纪70年代,历经四十年发展,跻身世界三大蛋鸡育种公司之列,成长为全球最大的蛋鸡制种公司、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张桃林一行先后来到种鸡孵化场、数字经济展厅,同政府有关人员、企业负责人、工作人员等仔细交谈,详细了解中国特色蛋鸡、肉鸡的孵化、育种、自主创新等具体情况,他叮嘱企业负责人要科学育种、自主创新,为北京禽业种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随后,张桃林一行在峪口禽业有限责任公司召开专题座谈会。会上,峪口禽业孙皓董事长详细汇报了以核心产业园带动创新创业园和服务蛋鸡生产园的“一园带多园”现代种业发展模式。平谷区负责同志介绍了有关国家现代农业(畜禽种业)产业园区建设和未来规划发展的情况。市委农工委书记李志军同志就北京现代种业发展情况作了一一汇报,北京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种业工作的决策部署,北京种业下一步发展重点:一是要建设国家种业创新中心,进一步利用北京创新优势,提升北京种业自主创新能力。二是强化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带头把民族种业搞上来。三是培育壮大优势种业企业,鼓励差异化发展。四是建议农业农村部能从国家层面进一步明确北京种业定位,发挥共建机制作用,聚集北京市和国家种业资源与力量,推进北京现代种业创新高质量发展。

  会上,北京市副市长卢彦建议,农业种业发展需要突破以下限制:首先是打破地域壁垒,全国选取优良品种全国推广;其次需要国家资本的大力扶持;再次是相对集中的科研资源;最后立足种业服务农业。

  在同北京市政府、农业部门、首农集团等有关同志进行交流后,张桃林副部长对北京市现代种业发展、种业资源的保护利用与种业自主创新等方面给予了高度肯定。他指出,种业发展的重要路径:一是需要政府主导。即北京市对农业高度重视,并一直把种业放在特殊的位置,利用其特殊地位与资源,可以保证种业的高质量发展与核心竞争力,从而保证粮食安全,推进社会积极发展;二是科学定位。对北京而言,北京种业定位很重要,需要打破地域界限,先行先试,开放式地积极发展,立足北京,面向全国,走向世界,建设种业之都;三是产业引导。即要遵循市场规律,顺应产业发展,走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张桃林副部长强调,北京的种业要建立3个体系:种业创新体系、种业治理体系、种业保护体系,从而探索建立一个适应中国种业体系的规律与方式。最后,他希望北京种业为全国种业“打一场种业翻身仗”做出贡献。

  

  

  

相关附件下载:

相关推荐

返回网站中国畜牧兽医信息网提醒您:
您正在离开本站!
确定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