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畜牧兽医信息网
位置: 首页 > 动态 > 新闻联播

甘肃宕昌县:小蜜蜂“酿”出大产业

日期:2019-06-21 来源:陇南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夏日,位于大山深处的宕昌县沙湾镇雅园村八楞沟,阳光洒满乡间小道,山花烂漫,群蜂交织飞舞。田间地头,房前屋后,远远便能看到一个个蜂箱错落有致地散布各处。

  “小蜜蜂也能酿出大产业。”村民李财生感叹,现在中蜂养殖已成为他们致富增收的“甜蜜事业”。

  据了解,李财生和妻子郭留香是雅园村第一个养中蜂的农户。早在两年前,他们就依托县委、县政府扶贫产业奖励政策,在镇政府的支持下,创建了中蜂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一次性养殖了300箱中蜂。

  “2017年产蜜2000斤,收入8万元。2018年由于蜜源受春季冻害和夏季雨灾影响,无法大量生产蜂蜜,但我以繁殖和出售蜂种为主,卖出500多箱蜂群,挣了30多万元。今年气候较好,我要把生产蜂蜜和繁殖出售蜂群结合起来,收成有望再创新高……”细说着一年的收入,李财生更加信心满满。

  李财生说,他还吸纳精准扶贫户5户,以务工方式入股合作社,并帮助指导他们学习中蜂养殖技术,每年按照收成进行分红。

  近年来,宕昌县把产业扶贫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之策,政策设计、资金落实、督促指导、示范引领、靠实责任,强力推进中蜂养殖这一“空中农业”的循环经济产业体系构建,实现中蜂养殖贫困户“零成本”投入、“零风险”增收,走出了一条经济生态双赢的特色之路。

  特别是宕昌县通过“产业为媒、政策为盾、技术培训、项目支撑、品牌培育、内联外引”等措施,在中蜂产业扶贫方面进行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实践和探索,形成了村合作社控股,富民公司带贫的产业扶贫“宕昌模式”,规范引导中蜂产业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

  强化中蜂产业的领导力量和扶持力度。委托甘肃省蜂业技术推广总站编制了《宕昌县中蜂产业发展三年规划》,出台了《关于建立宕昌县中华蜜蜂保护区的通告》,划定中华蜜蜂保护区25乡260个村,出台“宕昌县中蜂产业扶持奖励办法”。

  从2015年开始,积极邀请省蜂业技术推广总站专家开展养蜂技术培训工作,充分挖掘和调动全县中蜂养殖大户和能人,组成“土专家”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为村民手把手教技术、讲经验;争取县农广校“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指标,每年争取100人次的培训名额和经费,举办大型养蜂技术培训班。

  ——启动“宕昌百花蜜”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工作,并于2018年8月正式通过国家农业农村部地理标志认证。组织召开全县中蜂蜂蜜产销对接洽谈会,达成了40吨240万元的中蜂蜂蜜供销合同;与澳大利亚新西兰健康产业集团就联合成立跨国蜂业股份制公司进行了谈判。

  从养殖生产、技术培训、示范基地、品牌建设到精深加工、市场销售、外贸合作,宕昌县中蜂产业基本形成了全产业链,宕昌县也被评为全省五个养蜂产业重点县之一。

  数据显示,宕昌县中蜂养殖数量从2017年高峰期4.3万群,增长到2019年高峰期6.8万群,全县336个行政村建立“两委”领办的养蜂专业合作社的村达197个,覆盖率为59%。

  值得一提的是,近两年来,宕昌县争取国家“三区人才”蜂业团队专项支持20万元,争取全省中蜂养殖全产业链项目10万元,争取省级重点研发院地共建项目“黄芪蜜蜂授粉专项”30万元,县内立项启动建设600T蜂蜜生产线项目等,各类蜂业项目的实施,为全县中蜂产业的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和动力。

相关附件下载:

相关推荐

返回网站中国畜牧兽医信息网提醒您:
您正在离开本站!
确定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