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畜牧兽医信息网
位置: 首页 > 动态 > 新闻联播

黑龙江省畜牧总站召开规模牧场粪污资源化利用典型模式创建座谈会

日期:2020-10-13 来源:黑龙江省畜牧总站 【字体: 打印本页

  2020年9月28日上午,由黑龙江省畜牧总站组织的规模牧场粪污资源化利用典型模式创建座谈会在省站召开。会议邀请了黑龙江省内科研院所专家、典型模式创建承载牧场负责人、部分畜牧养殖大县行业主管领导和养殖企业负责人、部分第三方设备生产企业代表共30余人参加。

  2020年是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三年目标的收官之年,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已成为黑龙江省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工作之一。按照国家提出的“源头减量,过程控制,终端利用”的指导原则,探寻适合黑龙江省产业发展实际情况,持续降低处理成本,经济上可行的典型模式创建亟待破题。在此背景下,黑龙江省畜牧总站组织召开本次座谈会,一是深度了解本省目前畜禽粪养殖污处理及资源化利用的现状,探寻解决问题的模式与方法;二是对研讨筛选出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典型模式进行优化完善;三是汇集养殖企业目前在粪污处理中面临的困难,在节支降费和可操作等方面挖掘潜力。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张雨总畜牧兽医师、畜牧处、黑龙江省畜牧总站负责人分别就目前本省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现状,行业发展机遇与挑战,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典型模式创建必要性进行了系统性的分析。与会专家对目前黑龙江省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存在问题及发展对策、本省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前景及展望等积极发言。部分第三方设备生产企业,典型创建项目承载单位分别就目前阶段项目基本情况及运行所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双城、巴彦、林甸、杜蒙和北林5个畜牧养殖大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也就本地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基本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做了情况发言。

  此次座谈会就粪污资源化利用提出了以下几方面工作建议:一是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是系统性长期工程,需要多部门配合,出台稳定的扶持政策和可操作技术标准,重点是打通土地配置和资源化利用出口这些关键环节;二是对出现的典型模式持续优化完善,提出符合黑龙江省高寒地区应用的全流程技术体系;三是突出经济效益上的可行性,处理成本要低,增收效益突出,在资源化利用上要就地就近便捷利用,尽量减少运输,在机制体制上要以市场为导向,支持市场化运作,实现种养结合循环利用高质量发展。

相关附件下载:

相关推荐

返回网站中国畜牧兽医信息网提醒您:
您正在离开本站!
确定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