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畜牧兽医信息网
位置: 首页 > 动态 > 新闻联播

黑龙江省首单生猪“保险+期货”落地海伦

日期:2021-01-15 来源:黑龙江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1月8日,随着大连商品交易所的钟声敲响,万众瞩目的我国首个以活体为交易标的的期货品种“生猪期货”挂牌交易。借挂牌东风,黑龙江省首张生猪价格指数“保险+期货”保单落户绥化海伦市。南华期货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南华期货)联合中原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原农险)向海伦黑龙江星源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出具了首张预计提供490880元风险保障的平值亚式看跌期权结构设计保单。

  中原农险黑龙江分公司总经理姜宇介绍,“保险+期货”是运用期货市场转移农产品价格风险或收益风险的金融创新模式,通过与期货市场联动,能充分发挥保险的风险转移机制,利用市场化手段补偿养殖企业与养殖户因价格波动所导致的损失,“兜底”生猪养殖价格。在此项目中,中原农险向南华期货购买亚式看跌期权,南华资本于集合竞价时段通过一笔场外期权交易,第一时间在上市首日完成了此次“保险+期货”项目的落地。“这个项目可以说是精准聚焦养殖行业供给侧痛点,为长效释放生猪产业链产能提供了稳定的环境,也切实能为生猪稳产保供保‘价’护航。”姜宇说。

  南华期货副总经理唐启军则表示,生猪是我国重要的大宗农产品,对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但由于生猪价格有明显的周期特征,养殖户与养殖企业面临着较大的价格波动风险。南华期货联合中原农险首次将“保险+期货”引入生猪市场,可以说是为养殖企业与养殖户提供了一种简单、易懂的转移风险和对冲工具,有利于养殖主体在猪周期中平稳安排和布局生产经营计划,并进一步引导金融资源向养殖行业流动,助力稳产保供。“未来,我们将以生猪养殖业为中心,与目前市场发展良好的玉米、豆粕等饲料期货结合,用期货专业技能帮助更多的养殖企业构建和完善风险管理衍生工具,有效降低生猪养殖成本,提高养殖效益,不断增强金融服务‘三农’的广度和力度。”唐启军说道。

相关附件下载:

相关推荐

返回网站中国畜牧兽医信息网提醒您:
您正在离开本站!
确定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