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畜牧兽医信息网
位置: 首页 > 动态 > 新闻联播

甘肃华亭市:绿色循环化发展引领畜牧产业不断提质增效

日期:2021-07-01 来源:农业农村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近年来,华亭市为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利用秸秆资源优势,不断健全饲草产业发展体系,改进肉牛饲养方式,提升肉牛养殖水平,推进平凉红牛产业持续快速发展,实现草畜互促、农牧互补、绿色循环发展。

  积极推广优良品种,扩大粮改饲种植面积 

  充分利用全市玉米、苜蓿等优质牧草适宜范围覆盖广、产量高的优势,通过土地流转、租赁承包等多种方式,鼓励养殖企业场户不断扩大玉米和粮饲兼用型玉米种植面积,完成粮改饲种植任务3.5万亩。

  依托项目资金扶持,突出重点区域优势 

  积极争取省上粮改饲项目,拟在全市10个乡镇规模养殖场(合作社、小区、大户)实施,玉米秸秆青贮率达到85%以上,全株青贮比例达到30% 以上。

  培育壮大专业合作社,提升组织化程度 

  充分发挥专业合作社上联龙头企业,下联广大农户的桥梁纽带作用,依托专业合作社扶持项目,继续加大秸秆加工合作社组建力度,组织饲草种植户与饲草加工龙头企业建立订单收购协议,肉牛养殖场户与饲草加工企业建立饲草供应订单合作;组建专业小分队,帮助有困难的养殖户集中代贮,落实产业扶贫优惠政策。不断提高饲草青贮的组织化程度,提升饲草青贮质量水平。

  加快配套设施建设,扩大机械补贴力度 

  充分利用农机具购置补贴政策、乡村振兴扶持政策和机械联合社支持政策,加大秸秆收割和揉丝、打包机械配置数量,将机械集中向龙头企业和有辐射带动作用的专业合作社、青贮点集中,不断提高饲草青贮机械化水平,彻底解决人员不足、青贮覆盖面不高的问题,力争龙头企业、乡镇联合社、乡村集中青贮点、规模场全部足额配备收割、青贮、打包机械,秸秆加工机械化率要达到100%, 为每个青贮点配套保障设备运转的电力设施。

  创新工作机制,强化技术保障措施 

  华亭市畜牧中心将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对实施对象采取集中授课或深入田间地头进行现场培训指导的方式,加强技术服务,帮助种养对象掌握种植及收贮技术,严格落实包抓责任,采取市上技术人员包乡,乡镇技术人员包场、包技术的办法,分工协作,靠实责任,形成合力,进一步降低养殖成本,提高收益,帮助制定具体的操作要点,确保全市粮改饲工作有序推进。

相关附件下载:

相关推荐

返回网站中国畜牧兽医信息网提醒您:
您正在离开本站!
确定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