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畜牧兽医信息网
位置: 首页 > 动态 > 新闻联播

甘肃甘州:牛产业牛气冲天

日期:2021-07-06 来源:农业农村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哞……哞……”日前,记者刚走进甘州区甘浚镇西洞村六社村民张正虎的牛舍,便听到一阵阵浑厚的牛叫声。一头头肥硕的大黄牛正在牛栏里悠闲地啃食饲料。工人们有的正在清理牛粪,有的在冲洗牛舍,有的正在给牛舍消毒。张正虎告诉记者,以前自己养的是七八十头,(最多)八九十头,现在养的牛大概在一百五到一百六之间,喂牛也轻松比以前,也方便也卫生。

  甘浚镇是甘州区养牛大镇,西洞村作为甘浚镇的养牛示范村,家家户户都养着牛,光张正虎牛舍所在的这个养殖小区,年出栏量肉牛就达到了3000头。

  今年,甘州区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把牛产业作为畜牧业首位产业来抓,挖掘潜力、整合资源、转型提升,加快构建高质量的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努力打造百亿元牛产业体系。近10年来,肉牛规模养殖场如雨后春笋般在甘州大地发芽成长。甘肃祁连牧歌有限公司对标北美建设了全围栏式智慧牧场,与甘肃农垦集团合作成立养殖公司,现存栏西门塔尔和安格斯肉牛1.3万头,肉牛规模化、标准化、数字化养殖在行业内引为样板,带动周边乃至全区肉牛产业快速发展。甘肃农垦祁连牧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秦春雷告诉记者,今年公司计划整体出栏肉牛2万头,实现营业收入2.4个亿。

  甘州区立足资源优势,持续抓好基地建设,扩大生产规模,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进畜牧业由粗放、低水平向规模化、精细化和品牌化方向发展,全力构建“一园一带多区”奶肉牛产业格局。以石岗墩现代循环畜牧产业园为主打造奶牛产业核心示范园,在现有奶牛养殖规模的基础上,通过企业自建或合资共建等方式壮大奶牛养殖规模,稳步提升奶产品生产加工能力,推动奶牛业由单纯的“卖鲜奶”向“卖品牌”转变,延伸产业链条,用3-5年的时间把甘州区打造成河西走廊名副其实的北纬38度黄金奶源带和重点产出区。

  “随着甘肃蜀汉牧业的投产,我们旗下牧业的产能进一步提升,目前产奶已经突破600吨,预计今年的年收入会突破14亿元。我们的五年规划是把前进牧业做成百亿企业,到2025年底,总存栏达到15万头,实现产值100亿。”甘肃前进牧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发展规划总监范学强告诉记者。

  有了龙头企业带动,甘州的牛产业也进入了发展的高速期,形成了以沙井、甘浚、明永、碱滩、大满等传统肉牛养殖为主的乡镇,建设了一批示范引领作用强的标准化肉牛养殖小区,促进畜牧产业区域布局更加合理。

  甘州区制定出台区委一号文件和加快牛产业发展的意见,撬动社会资本和民间资金投入,改扩建和新建养殖场47个,2021年全区肉牛饲养量达到40万头,奶牛达到5万头。全区新建、扩建肉牛规模养殖场(小区)30个,肉牛规模养殖场(小区)累计达132个,规模奶牛场10家,培育奶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245个,家庭农场108个,奶牛平均单产达10吨左右,日产鲜奶520吨,年产15.6万吨,牛产业总产值达45亿元。

相关附件下载:

相关推荐

返回网站中国畜牧兽医信息网提醒您:
您正在离开本站!
确定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