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畜牧兽医信息网
位置: 首页 > 动态 > 新闻联播

全国畜牧总站党委书记时建忠调研黑龙江省第三次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及地方畜禽品种保护与利用工作

日期:2021-07-27 来源:黑龙江省畜牧总站 【字体: 打印本页
  2021年7月23~24日,全国畜牧总站党委书记时建忠、畜禽种质资源保存中心主任孙飞舟在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种业管理处、黑龙江省畜牧总站有关负责人陪同下,以现场考察和召集座谈交流的方式对黑龙江省第三次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进行现场指导,并对东北民猪、林甸鸡保护与利用工作进行了考察调研。
  时建忠书记与普查和考察调研人员先后走访了兰西县的国家民猪保种场和林甸县的国家林甸鸡保种场,与有关负责人详细交流讨论,深入了解黑龙江省第三次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的进展及民猪和林甸鸡的保护与利用情况。时书记一行在兰西县与民猪保种场技术管理人员、东北农业大学王希彪教授等保种专家及省、市、县相关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听取了兰西县民猪保种场的工作汇报。他充分肯定了兰西种猪场在民猪保种及利用中做的工作,并强调,地方畜禽品种是国家战略性资源,是育种创新的基础,要做到应保尽保。地方政府要加强对地方品种资源保护的投入。保种单位要科学制定保种方案,加强选育工作,完整地保存地方品种的性能。要在品种提纯复壮的基础上进行多元化开发利用,市场开发与育种工作同时进行,以高质量的开发促进品种保护,在保护的基础上拓展开发利用渠道和空间。要充分利用地方品种品质优异的特点,走高端产品和创设品牌的路子,满足人民对高品质肉蛋奶产品的需求。
  在林甸鸡保种场,时建忠书记与普查和考察调研人员详细了解林甸鸡的发现、组群和保种过程,就林甸鸡的羽色、冠型等技术问题与黑龙江省农科院刘国君研究员进行了深入地交流。鼓励保种场负责人加大林甸鸡的市场开发力度,加强与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的联合,共同做好林甸鸡保护工作。
  考察过程中,时建忠书记对黑龙江省相关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全面、快速推进第三次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二是在本次普查的基础上,做好品种鉴定和新资源发掘前期工作;三是建立相应的省级保种场,覆盖省域内所有畜禽遗传资源。
相关附件下载:

相关推荐

返回网站中国畜牧兽医信息网提醒您:
您正在离开本站!
确定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