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畜牧兽医信息网
位置: 首页 > 动态 > 新闻联播

肉兔养殖打开“致富门”

日期:2021-09-06 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骄阳炙烤着大地,乡道上布谷鸟叫得似乎更加起劲儿了。走进青海省海东市平安区巴藏沟回族乡下星家村肉兔养殖大棚内,原村党支部书记星显胜正在和村民忙碌着。
  “以前春耕秋收,大家只忙着种田,一年到头来收入不高,致富难,如今开始养殖这些肉兔,看它们蹦蹦跳跳的,心情也好,收入也能增长不少,觉得村里找到了致富的路子,踏上了致富的步子,高兴着呢。”每每谈起肉兔养殖,星显胜的笑意顺着眼角的皱纹荡漾开来,藏都藏不住。
  说起下星家村的肉兔养殖,要从2020年投入发展肉兔养殖扶贫项目说起,项目未实施前,村集体经济一直不见起色,村里大部分群众都是靠着传统的农作物种植增收,村民收入不稳定,生活水平一直没有改善。乡党委、政府领导班子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一次偶然机会,听说有个肉兔养殖的扶贫项目准备在平安区落地,正在选择项目实施地点,这让当时主管扶贫工作的巴藏沟乡乡长马生彪有了想法。
  有了想法就要干,但也不能蛮干,下星家村符不符合肉兔养殖条件,项目能否带来收益,群众能否接受肉兔养殖技术……这些问题都需要全面了解。
  马生彪及时与项目负责人取得联系,全面了解肉兔养殖特点、特色优势、养殖需求、销售渠道和模式等,在得知西宁市湟源县有个规模较大的肉兔养殖基地后,马生彪立即组织原村“两委”成员到湟源进行全面了解和学习。听完湟源肉兔养殖场负责人的讲解和耐心答疑,村“两委”成员更加坚定了实施肉兔养殖项目的信心。
  星显胜回忆说:“从湟源回来的第二天一大早,马乡长就叫我一起到村里规划兔舍的修建,他很积极很热情,对我的带动很大。”有了初步的思路,马生彪又邀请项目负责人进行实地考察,在考察过程中,项目负责人又一次详细讲解了肉兔养殖的方法、销售渠道、价值等,村“两委”成员的热情再一次被点燃,在多次考察调研后,肉兔养殖项目终于在下星家村落地了。
  该项目总投资48.5万元,从四川引进兔种500只,购置兔笼184套,建设兔舍180平方米,项目建成后,村“两委”成员马不停蹄地动员村民到兔舍就业,参与肉兔的养殖等工作。如今,村里已经有10余名原建档立卡贫困户到兔舍就业,成了名副其实的“上班族”。
  截至目前,村民星显乾已经在兔舍上班一年多了,作为肉兔养殖的“第一责任人”,他现在已经成为熟练掌握养兔技术的“能人”。星显乾说到自己的经历时很动情:“因为身体残疾,打工时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家里情况一天不如一天,后来在村‘两委’的鼓励下,我认真学习了养兔技术,在我的照料下,兔子已经繁殖了80窝、近500只,我很有成就感,这份工作不仅每月给我带来了1500元的稳定收入,更让我的腰杆挺起来了,我是党员,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上更要以身作则,掌握了养兔技术,我相信日子会越过越好。”
  项目建成,兔子即将出栏,马生彪又及时跟项目负责人进行对接,寻找适宜的销售渠道,一只兔子按50-100元不等的价格出售给周边的餐馆、酒店等,不仅能为村集体经济带来一笔可观的收入,也能吸引和带动不少农户就业增收,实在是一举两得的好事情。
  马生彪说:“特色养殖对于土生土长的农民来说是个新鲜的概念,现代化养殖技术在肉兔养殖上能够发挥很大的作用,后续乡党委、政府将在培养技术人才上持续发力,多培养返乡创业大学生,文化程度较高的年轻人,将他们培养成养殖能手,吸引更多人参与到肉兔养殖产业中来,推动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为乡村振兴不断助力。”
相关附件下载:

相关推荐

返回网站中国畜牧兽医信息网提醒您:
您正在离开本站!
确定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