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畜牧兽医信息网
位置: 首页 > 动态 > 新闻联播

四川深入推进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 力争试点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超90%

日期:2021-11-23 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日前,记者从四川省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工作推进会暨项目技术培训视频会上了解到,四川省今年启动了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工作,在24个畜牧大县整县推进,力争各试点县打造种养循环示范区10万亩,带动全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0%以上。
  会议指出,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工作既是推进农业绿色低碳发展的需要,更事关稳粮保供能力的提高。各地可因地制宜创新机制模式,又可借鉴近几年实施的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等项目经验做法,整合力量,统筹推进。
  在原则上,强化“三个突出”。突出区域重点,优先安排粮油和蔬菜生产,兼顾果茶等经济作物;突出质量安全,粪肥还田前须进行质量监测,在粪肥积造、运输、施用中还应该进行工艺升级,确保砷、汞、铅等限量指标符合相关国家和行业标准要求;突出用量科学,按照不同地力、不同作物、不同产量目标,科学确定粪肥还田的投入量和替代化肥的比例。
  在思路上,坚持“三个结合”。坚持种养结合、点面结合、用养结合,找准发力点,突出重点作物,集中力量打造有看头有效益的示范区和基地,探索出可复制可持续的技术模式和服务机制,力争用3-5年时间实现全县种养循环全覆盖。
  在行动上,要着力“三个提升”。提升种养结合水平,综合考虑土地和环境承载能力,在畜牧大县和粮食、蔬菜等经济作物主产区,合理确定畜禽养殖规模,布局好种植区域;提升主体服务水平,支持种养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等主体承担试点任务,培育引导其提供市场化、专业化、精准化的粪肥施用服务;提升技术支撑水平,充分利用各级科学施肥专家指导组、农科院所等技术资源,以县为单位构建1-2种操作性强的组织运行模式,探索总结出1-2套绿色种养循环技术模式。
相关附件下载:

相关推荐

返回网站中国畜牧兽医信息网提醒您:
您正在离开本站!
确定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