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畜牧兽医信息网
位置: 首页 > 动态 > 新闻联播

[新疆]区域集聚 链式发展

日期:2022-01-07 来源:农业农村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冬日的和田地区阳光明媚。在墨玉县喀尔赛镇恰其库木村,村民阿卜杜海拜尔·巴热特来到羊圈,给孕期母羊添加营养饲料。“这些都是小尾寒羊,一胎能生两三个羊娃子。”阿卜杜海拜尔说。 
  2018年以来,墨玉县引进龙头企业,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养殖大户+农户”模式,把多胎羊养殖产业延伸到户,同时切实抓好产业链建设,引进了肉羊屠宰加工企业,建成了农牧产品大型交易中心,有力促进了产业的融合发展。 
  墨玉县肉羊产业链建设是新疆肉牛肉羊全产业链的缩影。日前,农业农村部公布了全国农业全产业链重点链建设名单,新疆肉牛肉羊全产业链名列其中。 
  入围“重点链”,意味着全区各地发展肉牛肉羊产业、实现产业富民的任务目标更加明确,查弱项、补短板、补链强链的需求也将更加迫切。 
  增收富民   牛羊产业链作用大 
  靠养牛,阿瓦提县英艾日克镇吐格曼贝希村村民穆尼提扎·热西丁从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变成了今天的富裕户。 
  “2017年,村干部给我做工作,让我养牛。我怕养不好,村里给我找来了技术员,干部帮我办贷款,我就开始养牛了。”穆尼提扎如今养了14头膘肥体壮的西门塔尔牛。他说:“我要继续买牛育肥,让一家人的生活过得更好。” 
  近年来,阿瓦提县在乡村集中精力建设一批“千头牛万只羊”养殖基地,牛羊养殖业成为富民产业之一。 
  饲草业是牛羊养殖产业链的重要一环。在哈密市伊州区陶家宫镇卡尔苏村,养殖户吾布力哈斯木·巴斯提建起了饲料加工车间和草料销售点,工人正忙着装车,准备将饲草料运往各乡镇。 
  “自己加工饲草料,可以减少养殖成本,卖出去还能增加收入,这是增收致富的好办法。”吾布力哈斯木说,入冬以来,他已经卖出了1000吨饲草料。 
  近年来,全区各地切实抓好肉牛肉羊良种繁育,优良的牛羊品种,成为农牧民增收致富的好帮手。 
  在麦盖提县,新疆本土品种的多浪羊属肉脂兼用粗毛型绵羊,对带动农牧民增收具有重要作用。麦盖提县多浪羊良种繁育中心加大多浪羊养殖项目推广力度,项目区内养殖户平均增收500元。 
  饲草料加工、牛羊屠宰加工、销售、物流……肉牛肉羊全产业链各个环节吸纳了大量农牧民就业、创业。仅在墨玉县,多胎肉羊产业链直接解决就业3000多人,间接带动5000多户农牧民实现增收。 
  补链强链   由畜牧大区向强区转变 
  为推进新疆畜牧业发展,2020年,自治区印发《关于促进新疆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提出,要充分发挥新疆畜牧业资源优势,挖掘产业潜力,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推进新疆由畜牧大区向强区转变。 
  各地州市贯彻落实《意见》要求,积极推进实施肉羊、肉牛增产等专项行动,大力推广优良品种做强畜禽种业、发展饲草料产业、加强动物防疫,积极培育龙头企业、打造产业集群、强化品牌建设,坚持畜牧业生态化发展、推进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保障畜产品质量安全,肉羊肉牛全产业链日益健全完善。 
  在托里县,一座大型的饲草料交易集散中心正在建设,建成后预计每年交易饲草料50万吨以上,可彻底解决托里县农区畜牧业饲草料供应不足问题。 
  在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新疆天莱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多年来以当地现有优良母牛为基础,给农牧民发放安格斯种牛,统一改良肉牛品种。改良后的6月龄牛犊,公司再以高于其它种类肉牛20%左右的保护价回收,实现农牧民可持续性增收。 
  在沙雅县托依堡勒迪镇铁热克村,“牛老大”肉牛养殖小区实现智慧养殖。在这里,大数据实时展示系统与手机APP配套,一名工人可以管护150头牛,管理人员在调度室就可以调阅全场上万头牛的信息,做到实时管护、实时防疫。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畜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全区将发挥县域资源禀赋、生态条件和产业基础等综合比较优势,打造一批产业特色鲜明的畜产品重点县(市),实现质量数量齐升、效益倍增。 
  如今,各地州市在畜牧业产业链建设上加大政策实施力度、建立配套技术体系,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 
  优化布局   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优化生产布局,是南北疆各地畜牧业发展的重要任务。 
  《规划》提出,在肉羊生产方面,北疆、东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牧区稳定生产母羊基数,突出品种改良,积极发展家庭牧场、养殖合作社,扩大冬春羔和经济杂交规模,加快畜群周转,实现稳产增效;北疆农区以专用肉羊品种和多胎(羔)品种为主,大力推进经济杂交和标准化规模养殖,实现高效生产。南疆以发展多胎品种为主,加快地方良种提纯复壮,促进经济杂交,稳步提高产能,满足本地消费。 
  在优化肉牛生产布局方面,《规划》提出,坚持农牧结合、牧繁农育,着力健全肉牛自繁自育生产体系。北疆以新疆褐牛、安格斯牛为主推品种,面向中高端市场培育知名品牌,大力发展优质牛肉精深加工和休闲食品,实现增产增效;南疆和东疆以西门塔尔牛为主推品种,加快群体生产性能改良、提高个体单产水平,发展标准化适度规模养殖。 
  “在肉牛肉羊全产业链建设上,要抓好种业提升工作,品种选育改良要坚持科学有序;要提升产业化经营水平,发挥合作社的作用,形成规模效益;高度重视饲草料资源紧缺问题,抓好饲草料基地和天然草原改良。”新疆畜牧科学院研究员张艳花说,肉牛肉羊全产业链上连种植业、下连加工业,对促进农牧民增收具有重要意义。推动产业链升级,需要依托传统优势,结合新技术、新理念,采取新的生产模式推动和实现高质量发展。
相关附件下载:

相关推荐

返回网站中国畜牧兽医信息网提醒您:
您正在离开本站!
确定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