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畜牧兽医信息网
位置: 首页 > 生产数据 > 行业生产情况 > 畜牧业统计监测预警信息 > 生产形势

监测预警首席专家解读2019畜牧业生产形势

日期:2019-01-14 来源:本网 【字体: 打印本页

    121日,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举办2018年全国畜牧业生产形势分析会,会上畜牧业监测预警专家组进行了畜牧业生产形势的分析和研判。

     生猪监测预警首席专家王祖力:非洲猪瘟疫情影响下,猪价受到抑制,总体上涨幅度放缓,由于实施活猪调运管控,全国生猪价格明显分化。2018年猪肉产量同比略增,猪肉进口同比基本持平,猪肉消费同比小幅下降,2018年整个生猪市场供需平衡偏宽松。短期看,当前压栏较多,元旦春节期间市场供应有保障。长期看,受疫情影响,部分养殖场()补栏谨慎,并有非正常淘汰仔猪和种猪情况出现,后期市场供应将减少,预计2019年生猪市场供应偏紧,行情将明显好于今年。广大养殖场户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要抓住机会适时调整生产结构、稳定基础生产能力、增加补栏。

     蛋鸡监测预警首席专家徐桂云:2018年鸡蛋产量处于近四年平均水平,总体处于正常合理年度,一只鸡一年赚30元左右。今年7月,蛋价提前进入周期性上涨,全年保持好收益。分析2019年蛋鸡存栏稳中趋升,鸡蛋供需相对平稳。

     奶业监测预警首席专家卜登攀:奶业发展进入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的关键时期。2018年奶业生产总体保持稳定,生鲜乳产量同比小幅增长,“卖奶难”状况得到改善,奶牛存栏继续呈现减少趋势,生鲜乳价格触底回升,养殖效益趋于正常;产业素质持续提升,小散户加快退出奶牛养殖,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加快发展,奶牛单产稳步增加,生鲜乳质量安全状况良好,乳制品消费增长潜力大。预计2019年奶源供应相对处于紧平衡,应关注奶牛适度规模养殖、养殖成本上升与生鲜乳价格变动叠加效应和奶牛养殖与乳品加工利益联结机制等问题。

     肉鸡产业监测预警首席专家郑麦青:预计2018年肉鸡出栏量同比增加2.7%,鸡肉量同比增加4.5%。白羽肉鸡种鸡生产能力缩减,而黄羽肉鸡全线产能增加。整个肉鸡产业趋势预期良好,消费量底部企稳回升,生产量增涨预期较大,产业收益存在较好预期。

     肉牛产业监测预警首席专家王明利:预计2018年全年牛肉产量与上年相比基本持平或略有下降。2018年肉牛存栏、能繁母牛存栏均小幅下降,肉牛生产效率逐步提升、养殖效益处于高位。肉牛养殖规模化程度进一步提升,创新产业链带动了地方三产融合发展模式。牛肉市场需求旺盛,价格持续上涨,进口量大幅增加,进口来源国继续扩大。2019年牛肉供求总体紧平衡,价格将继续处于高位,禁养限养因素影响下,未来规模肉牛场逐步向生态循环发展。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应将肉牛业定位为整个农业生产良性循环系统中的中枢产业,建议重新启动母牛扩群计划项目,给予带犊母牛以一定扶持,以尽快遏制肉牛业的下滑。

     肉羊产业监测预警首席专家肖海峰:随着市场行情的好转,我国肉羊生产从2017年秋冬季开始恢复。到201810月,肉羊存栏和1月~10月累计出栏数量高于去年同期水平,但能繁母羊存栏、新生羔羊累计总量仍低于去年同期水平。2018年羊肉产量预计同比增长4.2%。肉羊需求小幅增长。我国肉羊养殖规模化程度有所提高,但仍处于较低水平。我国肉羊生产效率不断提高,但与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相比,依然有一定差距。2018年下半年羊肉价格、肉羊出栏价格及肉羊养殖效益均已恢复到历史高位。20181月~9月份我国羊肉进口量同比大幅增加,贸易逆差大幅扩大。预计2019年羊肉消费需求将持续增加,肉羊生产继续恢复,供给仍会偏紧,羊肉价格、肉羊出栏价格及养殖效益继续保持高位,羊肉进口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饲料产品与原料监测预警中国饲料工业协会高级项目数据分析师陆泳霖:2018年,饲料行业继续保持平稳发展态势,产品结构优化调整,行业整体素质稳步提升,受上下游行情波动的影响,1月~10月份饲料产量略有下降。不同饲料品种呈现现“两增三减”,蛋禽饲料、反刍饲料增长,猪饲料、肉禽饲料、水产饲料下降。各品种饲料分化的优势决定了年度饲料生产总量的弹性,预计2018年饲料总产量同比小幅增长。2018年饲料原料价格高位震荡,特别是玉米、豆粕等主要大宗原料价格的上涨,导致配合饲料生产成本同比增加近200/吨,传导至养殖成本上涨。从消费端、需求端、饲料产业自身发展阶段判断,未来商品饲料增涨空间有限,主要是结构性调整变化,预计2019年,饲料行情略高于2018年。猪饲料、蛋禽饲料、水产饲料基本平稳,肉禽饲料、反刍饲料将是主要增长点。玉米、豆粕供给紧平衡,原料价格上行是总体趋势。

     国际畜产品生产和贸易监测预警首席专家朱增勇:20181~10月,畜产品进口238亿美元,同比增加14%,畜产品出口56.83亿美元,同比增加11.5%;肉类(包括活动物及其制品)出口37.72亿美元,同比增长4.8%,肉类进口95亿美元,同比增长20.5%。肉类主要进口市场是巴西、澳大利亚、阿根廷,肉类出口市场主要是我国香港。蛋产品出口8.4万吨,与去年相比下滑12.2%,乳品进口217.66万吨,同比增长5.8%。未来猪肉、牛肉、羊肉进口有望继续增加,禽肉和猪肉出口继续小幅回落,奶类进口量继续小幅增加。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陈光华对分析会进行总结“总的来看,今年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序推进,畜牧业生产顺应市场进行积极地适应性调整,以稳生猪、促牛羊、兴奶业为重点的畜牧业结构调整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全年畜牧业生产形势较好,可以用五个关键词来简单概括,第一个关键词是“增”,按照目前的监测数据分析和预判,肉蛋奶产量全面增长;第二个关键词是“盈”,畜禽养殖效益总体比较好,实现了增产增收;第三个关键词是“提”,主要是养殖户规模化水平提升、生产水平提升、质量安全的保证能力提升;第四个关键词是“变”,散养户快速退出,生产的主体结构在变,养殖业环保压力持续加大,种养匹配的格局还没有完全形成,畜牧业发展的区域结构在变;第五个关键词是“调”,对饲料行业来说,今年最突出的就是产品结构和消费趋势都在调整优化。虽然历经诸多挑战,但是2018年畜禽产业、产量和质量安全水平仍稳步提升。畜牧业对促进农民增收做出了巨大贡献,畜牧业还是一个丰收年。”

                            陈光华副局长总结讲话

                                            监测预警首席专家受聘仪式

相关附件下载:

相关推荐

返回网站中国畜牧兽医信息网提醒您:
您正在离开本站!
确定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