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畜牧兽医信息网
位置: 首页 > 监测预警 > 工作信息

近期养猪亏损怎么办?

日期:2023-02-01 来源:畜牧产业经济观察 【字体: 打印本页
  春节刚过,猪价重回跌势。自2009年有监测以来,15个年份有11年春节后养殖亏损,今年也不例外。产能正常的年份多数如此。这两年猪价涨跌幅度比生产增减幅度大,行业说“猪价专治各种不服”,其实是让相信“缺猪”的人吃了苦头,是他们二次育肥、盲目压栏的非理性操作,推动了去年下半年猪价更大程度的大起大落。

01 怎么看2023年上半年和全年猪价?
  猪价受供求关系影响。先说上半年:从供应看,今年上半年大局已定,与去年同期相当。一是去年7—12月份新生仔猪同比持平,这些仔猪将在6个月后出栏,预示2023年上半年肥猪出栏与去年相当。二是统计局公布的去年12月末生猪存栏量同比增加了0.7%,也预示着今年上半年肥猪出栏略增。这也印证了仔猪数量是对的。供应方面还要考虑猪肉进口,上半年预计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80万吨左右。从需求看,上半年比去年需求将增加,疫情影响不再,收入增、消费强。因此,供稳需增,不压栏的话,上半年猪价可能比去年同期(每公斤14.61元)高一些。养殖亏损程度比去年上半年轻一些、时长短一些。
  再看下半年供应,如果2023年上半年新生仔猪数保持去年下半年水平,下半年肥猪出栏量将增4%左右。即使冬季需求旺盛,猪价也难高于去年下半年平均水平(每公斤22.84元)。
  总的看,全年拉平,猪肉产量增2%左右。但猪价受消费利好拉动,可能高于去年每公斤19.05元的水平。

02 当前我们怎么应对? 
  一般来说,正常年景猪肉市场供应多也就多10%,少也就少10%。一头肥猪多养或少养半个月,这些肉就扯平了。但要看到,肉的供应变化10%,将影响价格涨跌50%左右。拿全国每公斤17元的养猪成本来说,生猪价格将会在10—25元每公斤之间波动。大家如果愿意承认这个逻辑,也就会承认农业农村部等部门的生产监测和预警数据。
  目前,全国能繁母猪存栏量4390万头,已高于正常保有量(4305万头)的上限。特别是2022年每头母猪提供的新生仔猪数比2021年要多1.1头。产能多了些是事实。目前的价格就能充分说明这一点,不要再对“缺猪”涨价抱幻想了。
  我们常说,猪价低时“杀母猪伤筋动骨,杀仔猪于心不忍,早卖肥猪立竿见影”。调生产增减易,控人心执着难。应对最近猪价下跌,不少养殖场户还有熬的心态,想撑到国家收购储备肉,撑到清明之后消费增加、猪价上涨。这种办法不可取,压栏肥猪数不增量增,只会继续增加后期市场猪肉供应,只会导致价格起不来。收储能收多少?全国的猪多压栏10天,一个月就多产30万吨肉!
  希望养殖场户顺势顺时出栏肥猪。市场的需求就那么多,适当减轻出栏体重就是减少猪肉上市量,就是抬升后期价格,就是让大家早日走出亏损泥潭。

 

生猪产品数据(2022年12月)

相关附件下载:

相关推荐

返回网站中国畜牧兽医信息网提醒您:
您正在离开本站!
确定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