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畜牧兽医信息网
位置: 首页 > 信息 > 草业发展

加强信息化建设,推进草原生态补奖政策精准落地

日期:2018-06-25 来源:本网 【字体: 打印本页

草原生态补奖信息管理师资培训班开班式和数据审核会开幕式


       为提高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信息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规范系统数据和政策效益评价流程,确保政策落实到位。6月12日—15日,全国畜牧总站在甘肃酒泉市举办了2018年草原生态补奖信息管理师资培训班,并召开了系统数据审核会。全国畜牧总站贠旭江副站长出席并作重要讲话,甘肃省农牧厅草原处李善堂处长、甘肃省酒泉市曹国华副市长等领导出席并分别致辞。来自内蒙古等13个牧区省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黑龙江农垦总局、甘肃各市县的140余名技术人员参加了本次培训班和审核会。

       随着新一轮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的深入推进,草原生态环境不断向好,2017年13省区综合植被覆盖度达55.3%,天然草原鲜草产量达10.65亿吨,创新世纪以来新高;牧民农牧民收入持续快速增长,牧区半牧区农牧民人均纯收入从2010年的4495.3元增长到2016年的8746元,增长94.6%。采集草原生态补奖政策1200多万牧户基础信息,户均享受该项政策收益达到1292元。通过第三方政策效益评估和各省监测评价的结果显示,超过90%的受访农牧民群众认为近年来草原生态环境明显好转。


全国畜牧总站贠旭江副站长讲话


       贠旭江副站长对草原生态补奖政策信息管理提出明确要求。一要加强对基层尤其乡、村级信息采集员的技术培训力度,及时逐年更新牲畜存出栏等信息。二要组建专家分析队伍,对系统信息进行现场审核、查验,促进牲畜存出栏数据等信息进一步准确、完善。三要加快推进人工种草地块信息和天然草地地块信息录入审核工作,为以后开展草畜平衡分析和政策效益评价打下基础。四要积极向各级政府、农财两部门争取更大的支持,筹建各级草业信息系统建设,提升草业信息化水平。五要深刻领会《新一轮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实施指导意见(2016-2020年)》文件精神,确保系统与新一轮政策无缝对接,以系统数据作为资金发放、监督检查和绩效评价的重要依据,为落实好新一轮草原生态补奖政策奠定坚实的基础。
       贠旭江副站长针对当前草原机构改革和职能调整的关键时期,提出了一些具体要求。一要学习新思想,理解新时代。在当前机构改革大幕拉开之际,各级草业技术推广部门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讲政治,顾大局,确保改革有序推进。二要贯彻新要求,落实新任务。要紧紧围绕韩长赋部长提出的“五推进一加强”的要求,统筹推进农业农村发展与乡村振兴,推动产业由增产导向向提质导向转变,加快草业高质量发展,扶持乡村产业、乡土产业,推进三产融合,培育草业发展新动能,促进牧民增收富裕、牧区经济繁荣。三要开创新业绩,打造新气象。我们要始终树立创新意识,围绕产业所需,激活发展活力,针对草业技术推广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方法、新措施。要加强绩效管理,以问题和结果为导向,科学设置考核指标,制定考核方案,加强全程督导,及时总结经验,促进草业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
       本次培训班还邀请了北京林业大学张立中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草原研究所乔江副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辛晓平研究员、徐丽君副研究员为学员授课。其中张立中教授重点解读了《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效益评价规范(试行)》;乔江副研究员详细讲解了草畜平衡评价流程及数据制作规范和地块信息采集软件(GISbase)新增功能说明;辛晓平研究员讲解了数字牧场理论与技术草原精准监测vs家畜定量调控;毛平平具体介绍了草畜生产监测管理系统软件使用方法;徐丽君副研究员重点介绍了我国主要栽培牧草适宜性与引种软件。
       本次培训班历时三天,培训内容丰富且针对性强,培训方式多样,并带有上机实操、现场答疑、座谈交流等方式,学员们的技术水平和理论水平有了较明显的提高,为全面落实新一轮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的各项工作目标奠定了良好的技术基础。

北京林业大学张立中教授重点解读《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效益评价规范(试行)》


中国农业科学院草原研究所乔江副研究员讲解草畜平衡评价流程及数据制作规范和地块信息采集软件(GISbase)新增功能说明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辛晓平研究员讲解数字牧场理论与技术草原精准监测vs家畜定量调控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毛平平具体介绍草畜生产监测管理系统软件使用方法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徐丽君副研究员重点介绍了我国主要栽培牧草适宜性与引种软件

学员们认真听讲
相关附件下载:

相关推荐

返回网站中国畜牧兽医信息网提醒您:
您正在离开本站!
确定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