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畜牧兽医信息网
位置: 首页 > 信息 > 草业发展

明确新任务新要求 交流试种经验做法——2020年饲草品种区域试验培训班在昆明举行

日期:2020-09-17 来源:全国畜牧总站 【字体: 打印本页

2020年饲草品种区域试验培训班在昆明开班

  由全国畜牧总站主办的“2020年饲草品种区域试验培训班”9月14日—16日在云南昆明举行,来自全国9个栽培区40个亚区的60名学员参加了培训和交流。

来自全国9个栽培区40个亚区区域试验站的学员参加培训

  饲草产业是肉牛、肉羊和奶业等草食畜牧业实现现代化转型升级的基础性产业,其作为农牧业生产系统中良性循环的中枢产业,发展水平直接体现了畜牧业和农业现代化程度。国家区域试验既是品种审定的重要依据,也是新草品种示范推广的重要抓手,对促进饲草种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支撑和保障作用。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周禾讲解国家草品种区域试验技术规范

  云南是我国草原类型最丰富、植物种类最多的省份之一,是全国乃至全球宝贵的牧草种质基因库,有11个草原类,有150多个草原型,有饲用植物3200多种,为云南草地畜牧业发展提供了丰富的牧草资源。云南省自2008年开始实施国家饲草品种区域试验以来,全省累计完成82个试验组共216个品种的区域试验测定个品种系的区域试验,累计开展牧草品种引种试验43个,在牛羊重点生产县示范推广种植优质牧草5万亩,在草山、冬闲农田(地)、果园空闲地和疏林草地示范种草50万亩,全面提升草牧业发展的科技支撑水平。

云南农业大学教授毕玉芬讲解牧草及草坪草品种类型及其育种技术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我国种业发展。胡春华副总理在2019年全国畜牧业工作会上强调,要加快培育推广优质草种,加快从审定品种中筛选适宜不同区域的主打品种。同时也要加强优质草种引进、改良和推广,促进优质饲草品种多样化。今年,财政部继续安排农业农村部门草品种区域试验、牧草种质资源保护、草种质量检测等方面的专项经费。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也在积极与相关司局协调,全力推动品种审定等纳入农作物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事项统一管理,并着手推进《饲草种子管理办法》。

参加培训的学员进行试验点经验交流汇报

  培训课上,中国农业大学草业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周禾与云南农业大学教授毕玉芬分别就国家草业品种区域试验技术规范和牧草品种及育种技术等课题进行了讲解。周禾教授在授课时围绕“抓住苗、测好产”对饲草区域试验技术操作提出具体要求,并就今后如何科学、规范开展区域试验做了详细讲解。他还同学员们就饲草干鲜比例测定等技术在实际操作关键环节进行了讨论和交流。周禾教授说,自2008年开展饲草品种区域试验以来,各地试验站在经费少、任务重、要求高、回报低的情况下坚持高质量完成任务,有今天的成绩来之不易。

参加培训的学员进行试验点经验交流汇报

  全国畜牧总站贠旭江副站长在培训班上强调,机构改革后,新的职能定位要求我们找准主攻方向聚焦当前饲草种业存在的短板,明确饲草种业管理新形势下国家草品种区域试验的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捋顺区域试验项目管理环节,培训试验技能,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系统做好种质资源保护、品种选育、种子繁育、良种推广和市场监管等方面工作,为饲草品种审定、推广和推动我国饲草种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参加饲草品种区域试验培训班的领导和专家

  贠旭江表示,今后工作的重心仍是保质保量完成各参试饲草品种的田间试验,为品种审定提供科学客观的数据支撑。在提高区域试验技术水平、完成既有试验任务的同时,全国畜牧总站将把农牧交错带、黄河流域、“镰刀湾”等农业供给侧结构调整的重点区域,来调整完善试验站点布局。各试验站点要继续提高建设能力和管理水平,从根本上保证试验质量。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冯建伟 文/图)

相关附件下载:

相关推荐

返回网站中国畜牧兽医信息网提醒您:
您正在离开本站!
确定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