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畜牧兽医信息网
位置: 首页 > 业务管理 > 技术推广

全国畜牧总站召开2022年基层畜牧技术推广机构改革座谈会

日期:2022-12-28 来源:全国畜牧总站 【字体: 打印本页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推进畜牧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12月27日,全国畜牧总站召开2022年基层畜牧技术推广机构改革座谈会。全国畜牧总站总畜牧师苏红田出席会议并讲话,体系建设与推广处处长李蕾蕾主持会议。
  会上,河北、山西、上海、安徽、山东、湖南、广东、重庆、四川和新疆等1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省级畜牧业技术推广机构主要负责人分别交流了本省区体系改革建设进展情况,总结了在筹办技能大赛、创新服务机制、技术示范推广、专技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主要做法和成效,共同研讨分析了当前畜牧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和业务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思路和建议。
  苏红田结合今年总站开展的体系建设调研工作,分析了全国畜牧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面临的改革进展不平衡、履职能力有待提升、财政经费缺乏等问题,并就下一步如何调动基层工作积极性,保障畜牧业技术推广有序开展方面提出4项重点工作思路。一要积极推动技术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各省级推广机构要从产业发展和基层实际出发,重点围绕稳定地方县、乡基层机构队伍、优化畜牧业技术推广工作机制方面提思路、想办法,注重调动和发挥基层技术推广体系作用,确保在改革过程中各项公益性职能得到有效履行。二要加大力度推动落实家畜繁殖员特聘计划。将家畜繁殖员纳入农技推广服务特聘计划,是总站强化基层畜牧业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关键技术推广应用的重要举措,有效提升了基层家畜繁殖员政策保障水平和一线科技工作者福利待遇。要积极推动好政策在各省区落实落地,力争让更多基层技术推广人员享受到政策红利。三要积极推动国家畜牧业技术集成创新中心创设。充分发挥总站集成创新中心枢纽作用。强化横向协作,加强与农业科研院校、产业基地、龙头企业和社会化服务组织联系,建设科技研发、转化、应用“直通车”。同时,要强化体系纵向协同,提升体系整体推广服务质量和效率。四要进一步强化专业技术人才供给。要积极探索搭建跨推广体系、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和地区的人才资源整合与共享平台,依托各省区农牧类院校及养殖基地,发挥其师资、课程和硬件等优势,加强对各级各类畜牧业技术人员培训力度。

 

相关附件下载:

相关推荐

返回网站中国畜牧兽医信息网提醒您:
您正在离开本站!
确定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