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畜牧兽医信息网
位置: 首页 > 业务管理 > 绿色发展

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技术交流会在北京召开

日期:2021-12-28 来源:全国畜牧总站 【字体: 打印本页
  为了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农业农村厅局长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全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研究探讨2022年工作重点和思路,2021年12月28日,全国畜牧总站在北京组织召开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技术交流会”。
  
  会议主要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旨为各省搭建一个交流沟通、互学互鉴的平台,进一步凝心聚力,共商粪污资源化利用大计,共谋畜牧业绿色发展之策。全国畜牧总站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聂善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畜禽废弃物利用处二级调研员郝志鹏,全国畜牧总站牧业绿色发展处处长刘桂珍分别汇报了2021年工作进展和明年工作计划。
  山西省畜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杨子森、安徽省畜牧技术推广总站负责人张莉、河南省畜牧总站科长刘太记、四川省畜牧总站站长徐旭等四个省份分别交流了地方典型经验。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畜牧(农业发展服务、技术推广)站(中心),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畜牧兽医工作总站技术管理人员,以及有关省科研院所有关专家等300余人参加了会议。全国畜牧总站牧业绿色发展处研究员杨军香主持了会议。
  会议认为,目前粪肥质量快速监测手段缺乏,液体粪肥施用技术规范不完善,粪肥还田监测体系不健全,养殖场温室气体排放核算标准不足,下一步要以整县推进项目为抓手,将畜禽粪污处理设施装备进行提标扩量,落实十四五种养结合建设规划内容,健全完善管理制度,继续开展第三方评估工作,总结提炼各地方好的做法和模式,探索开展碳标签、碳足迹和碳交易的宏观政策研究。
  会议指出,“十四五”是畜牧业加快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保供给、保安全、促转型的任务艰巨而繁重,我们要坚持保供为要,防疫优先,绿色引领,聚焦畜牧业“一稳两增、一防两保、一治两减”等中心任务,同时要积极探索推广经济适用的技术路径和利用模式,做好示范推广和宣传引导,切实抓好畜禽粪污低成本就近就地还田利用,着力构建种养结合农牧循环发展的新型种养关系,助力实现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各地要以畜禽粪污就地就近肥料化利用为重点,按照畜禽粪肥还田要求和标准,总结提炼代表性强、行之有效的经验和模式,鼓励采用低成本、低排放、易操作的粪污处理工艺,加强对畜禽养殖场(户)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技术指导,积极推动畜禽粪肥就地就近还田利用,发挥典型模式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以绿色发展为统领,率先实现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
 
  部分省分会场
河北省分会场 宁夏分会场
甘肃省分会场 重庆市分会场
西藏分会场 湖南省分会场
湖南省益阳南县 湖南常德澧县
 

 
专题报道: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省际典型交流  
 
  会议邀请了山西省畜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杨子森、安徽省畜牧技术推广总站负责人张莉、河南省畜牧总站科长刘太记、四川省畜牧总站站长徐旭等四省分别汇报交流了本省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主要做法和成效,以及下一步重点工作
山西省畜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 杨子森
安徽省畜牧技术推广总站负责人 张莉
河南省畜牧总站科长 刘太记
四川省畜牧总站站长 徐旭

 

  一、山西省畜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杨子森谈到:山西省积极调整工作思路,补短板强弱项,努力实现“五个”转变。一是在指导方向上,由“治”向“用”转变,即由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和污染防治向粪肥还田利用转变,打通种养结合“最后一公里”;二是在工作重心上,由“大”向“小”转变,即由抓规模养殖场向中小散户转变,消除粪污利用死角和盲区;三是在实施主体上,由“单”向“双”转变,即由养殖主体单方面推进向种养主体紧密对接、双向发力转变,加快种养结合农牧循环步伐;四是在建设标准上,由“有”向“高”转变,即由有粪污处理设施向高标准高质量装备水平转变,提高粪污利用水平;五是在利用方式上,由“粗”向“精”转变,即由粗放的粪肥施用方式向检测施肥、精细还田转变,提高粪肥还田的科学性。

  山西省主要做法和成效。一是围绕优化产业布局,开展政策指导服务,二是依托科技推广项目,健全完善标准体系。三是组织种养大县对接,破解供需矛盾。四是针对不同区域产业特色,分类推广典型模式。五是紧盯短板弱项,开展技术培训。针对中小散户粪污量大面广、污染问题突出、多年未列入治理重点的现状,开展中小散户粪污处理典型模式技术服务。六是开展第三方经纪人粪污收集、贮存、运营等调研,探索“分户收集、集中处理”办法。七是开展生猪、奶牛规模养殖场温室气体排放调研,并对10个养殖场温室气体排放进行初步测算。
  山西省下一步重点工作。一是提高粪污处理设施装备水平。二是做好规模以下养殖场(户)模式筛选。三是做好“碳减排”技术示范与推广工作。四是加强粪肥还田技术宣传培训。
山西分会场
  二、安徽省畜牧技术推广总站负责人张莉谈到:安徽省省委省政府率先在全国构建了较为完备的畜禽粪污政策扶持体系,明确了企业用地、用电、税收、交通等各项优惠政策,调动了企业主体的积极性。率先在全国建立了考核体系,将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纳入省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和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近年来,安徽省大力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和秸秆两利用产业化发展,自2017年开始,我省秸秆暨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已连续成功举办5届(每届省长、分管副省长均到会指导工作)。通过博览会,安徽省引进一批国内领先技术和领军企业。在刚刚结束的第五届博览会上,共有122个项目集中签约、签约总金额187.5亿元。截止2021年12月,安徽省围绕畜禽粪污肥料化、燃料化、基料化等利用方向,已拥有各类龙头企业2700多家,年生产商品有机肥220万吨,大中型沼气工程年生产沼气7400万立方米,沼气年发电3293万千瓦时,全产业链综合产值突破130亿元。
  安徽省主要做法。安徽省按照“截污建池、发酵还田,一场一策、制肥还田,区域收纳、集中处理”三种路径。一是重点推广“种养结合,农牧循环”技术模式,指导中小散养殖户、畜禽规模养殖场应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有效解决畜禽养殖环境污染问题。二是强化培训和技术服务,指导各项目县分片包保、一对一服务。同时,组织开展以“扎实做好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为主题的畜牧科技进万家活动,动员全省2000多名畜牧技术推广骨干,结对帮扶畜禽规模养殖场18000多个,实行“一场一策”和“双份清单”服务模式,建立一对一联结机制,每场确定一名技术联系人,指导服务有效性明显增强,指导服务效果明显提升。三是集成典型案例。积极配合全国畜牧总站组织专家提炼集成安徽省典型案例和先进技术模式。四是组织编制省级地方标准8个,申报制定长三角地区标准1个。五是大力推广清洁健康养殖技术模式、农作物秸秆发酵垫料养猪技术、奶牛发酵床养殖技术、奶牛场床一体化养殖技术、肉牛场床一体化养殖技术、蛋鸭、肉鸭笼养技术、番鸭、肉鸭高架发酵床养殖技术、亳州市“三合一”肥水还田模式等清洁健康养殖技术模式,促进畜牧业绿色健康发展,转型升级。
  安徽主要成效。实现了“三个新突破”,开创了“三个新格局”。一是畜禽粪污综合利用取得新突破、畜禽粪污综合利用产业化发展取得新突破、畜禽粪污综合利用政策体系构建取得新突破,形成了“1+3+N”的政策支撑体系,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提供了政策保障。二是整省推进新格局、绿色发展新格局、创新驱动新格局,连续五年举办以秸秆和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为主题的产业博览会,是全国唯一一个由政府主办的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博览会。
  安徽省下一步重点工作。“十四五”期间,安徽省将按照省委省政府“两强一增”行动要求,深入实施科技强农、机械强农,促进农民增收。一是围绕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农产品品质提升、耕地质量保护的目标,以农用有机肥就近就地科学还田利用为主攻方向,加快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二是推进畜禽粪污综合利用装备制造业发展,推进规模养殖场关键治污环节设施装备的改造升级,重点推广空气过滤、高度厌氧、封闭运行等工艺,控制养殖臭气排放,建设自动喂料、自动饮水和环境控制等现代化装备,推进企业的转型升级。三是探索畜禽粪肥施用环节补贴,推动统筹项目实施,完善商品有机肥推广补贴试点;充分运用“双招双引”机制,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推进“三产”融合、“三加”递进(初加工、深加工、农业废弃物加工)、“三品”联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通过延链、补链、强链,增加附加值,带动农民就业,促进农民增收。
安徽分会场
  三、河南省畜牧总站科长刘太记谈到:河南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连续三年列为事关社会稳定发展的十件民生实事之一,把解决畜禽养殖所带来的环境问题,列为河南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工作任务之一。河南省总结推广的《畜禽粪污全量收集除臭肥化利用技术》《畜禽粪污全量收集膜处理集成技术》等9项技术被省厅推介为河南省农业主推技术,在全省规模养殖场进行推广应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技术模式示范推广》获得河南省农牧渔业丰收奖成果一等奖;《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生态产业链模式》被中国农学会遴选推荐为优秀农业农村领域主推技术入驻“科创中国”技术服务平台;《生猪健康养殖生态环境智能控制技术》被农业农村部评为《2021数字农业农村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优秀案例》,收录到《中国农业大事记》2021卷载入史册;列入《世界数字农业案例集》在首届世界数字农业博览会上对外发布,为加快推进河南省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落实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河南省主要做法及成效。一是政策引领,主动作为。先后组织立项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技术攻关课题21项、制定发布《规模化养猪场臭气防治技术规范》、《黑膜沼气废水处理工程技术规范》等河南省地方标准4项,总结梳理河南省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技术模式典型案例27家,编制发布了《河南省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实践经验材料汇编》。同时,参与了河南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等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相关的重大行动和项目实施。二是完善体系,健强队伍。河南省在全省筛选232名基层技术创新人才,建立了“纵向到底、横向帮联、分县区包片包场”的技术推广服务体系,开展“一站式”“全天候”技术服务指导,同时每年定期举办培训班、高峰论坛,提高技术推广服务的质量,扩大主推技术推广的覆盖率、普及率和推广效果。三是聚焦难题,专题攻关。组织开展《畜禽养殖温室气体减排技术》《生猪养殖生态环境智能控制技术》、《畜禽粪污全量收集膜处理利用技术》《畜禽粪污资源化高效利用技术》等课题的专项技术攻关与模式应用推广,在全省77个县、2413个大型规模场开展创新实践和新技术示范提升。培育一批粪污全量收集还田、水肥一体化及生猪复养环境控制技术创新示范典型。四是深入调研,服务指导。通过调查研究,形成了《生猪养殖生态环境智能化控制技术》、《畜禽粪污减量化技术集成》,《畜禽粪污全量收集膜处理利用技术》,总结推广“种养结合、农牧互补、百亩田、千头猪生产线”的康龙模式、牧原模式、确山模式、内乡模式等技术模式;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效益的明显提升。
  河南省下一步重点工作一是研究探索推广资源化利用有效模式和机制,二是破解粪污资源化利用技术难题,为加快推动全省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各项工作落实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河南省分会场
  四、四川省畜牧总站站长徐旭谈到:四川省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眼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碳达峰碳中和、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等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充分发挥政策研究、行业支撑、技术推广的职能,狠抓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
  四川省主要做法及成效:一是抓好现有项目管理。组织3个专家组对全省2016年以来财政支持建设的畜禽粪污集中处理中心开展为期2个月的集中整治行动,全面摸排,分类整改,确保设施设备正常运行,助推项目全面完工。二是协调专项资金开展试点,并安排专家组点对点联系指导。三是组织2022年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评审和2022年畜禽产业绿色发展项目储备。四是协助做好24个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积极培育粪肥经纪公司、经纪人等社会化主体,扩大还田利用半径。五是搜集、提炼、推介规模化和中小散户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模式。 
  四川省下一步重点工作:一是四川省“十四五”川猪重大科技专项项目落地,协助做好川猪养殖污染控制与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课题的实施。二是大力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引领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在做好总量减法的同时,结合四川产业优势,积极做容量加法。
四川分会场
相关附件下载:

相关推荐

返回网站中国畜牧兽医信息网提醒您:
您正在离开本站!
确定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