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畜牧兽医信息网
位置: 首页 > 业务管理 > 绿色发展

全国首单腐熟粪肥(沼液)还田利用种植保险落地高邮

日期:2022-10-20 来源:农业农村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10月17日,全国首单腐熟粪肥(沼液)还田利用种植保险在江苏高邮成功落地,为高邮首批施用腐熟粪肥(沼液)农户提供了280余万元损失风险保障,这也是高邮运用金融服务农业绿色发展的又一次大胆探索。  
  近年来,高邮推动农业绿色高质高效发展,争创实施了省级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以推进粪肥就地就近还田为重点,以培育粪肥还田服务组织为抓手,积极推进种养结合、农牧循环,促进畜禽粪污从污染源向营养源转变。 
  在整县推进粪肥就地消纳、就近还田过程中,发现农户普遍存在担心施用粪肥和沼液会影响农作物产量的顾虑,影响了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实施进度。为积极拓宽腐熟粪肥和沼液还田施用范围,增强腐熟粪肥替代化肥力度,减少社会化服务主体和农户的后顾之忧,按照省农业农村厅“鼓励探索粪肥还田利用的政策性保险措施”的要求,高邮市农业农村局、高邮市财政局与中国人寿财险高邮市支公司积极沟通探索,创新推出了《腐熟粪肥(沼液)还田利用种植保险》。该项保险对施用腐熟粪肥或沼液的农作物按照每亩10元的标准进行投保,其中高邮市财政补助5元、社会化服务主体自筹5元,当因施肥操作不当造成农作物减产的时,由保险公司进行赔付,规避了相关风险。 
  该创新险种全年将为高邮市10万亩施用腐熟粪肥和沼液的小麦水稻种植户提供2500多万元的风险保障,为当地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相关附件下载:

相关推荐

返回网站中国畜牧兽医信息网提醒您:
您正在离开本站!
确定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