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畜牧兽医信息网
位置: 首页 > 业务管理 > 饲草产业

提升农牧民补助奖励政策信息管理水平 助力脱贫攻坚

日期:2020-10-28 来源:全国畜牧总站 【字体: 打印本页

  为提升农牧民补助奖励政策管理师资力量,切实做好政策落实信息管理工作,确保政策实施成效,助力牧区脱贫攻坚,10月21~24日,全国畜牧总站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举办农牧民补助奖励政策信息管理师资培训班。贠旭江副站长出席开班式并讲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畜牧兽医局副局长胡翊坤致辞,全国畜牧总站草业处王加亭处长主持开班式。来自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四川、云南、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13个省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黑龙江省农垦总局的有关管理和技术人员共计70余人参加培训。

  农牧民补助奖励政策是党中央统筹牧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做出的重大决策,对于增加农牧民收入、加快草原畜牧业转型升级、促进牧区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从2011至2020年,中央财政共投入补奖政策资金1701.64亿元,农牧民补助奖励政策涉及13省区650多个县(团场、农场),38.4亿亩草场,惠及1200多万户、5100多万牧民。政策的实施,有力地促进了牧区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升了农牧民收入,取得了良好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深受广大农牧民的拥护。

  贠旭江副站长指出,2020年是新一轮农牧民补助奖励政策收官之年。补奖政策实施10年来,在保护草原生态、推进草原畜牧业转型升级、维护边疆稳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等方面成效显著。近期,农业农村部和财政部等相关部委已向国务院提出要继续实施下一轮补奖政策建议。因此,要进一步认清新形势下农牧民补助奖励政策继续实施的重要意义,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及农业农村部党组的决策部署,继续保质保量把这一惠民惠牧政策落实到位,为牧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出更大的贡献。

  贠旭江表示,草原牧区是我国经济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既要承担草原生态保护、守土戍边的重任,又要肩负牛羊肉稳产保供的任务。为巩固生态保护和脱贫攻坚成果,下一步各级农牧部门还要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做好落实各项基础工作,摸清家底,确保政策能够继续落地落实,发挥政策成效。他还强调,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政策宣传和引导工作,加强政策落实成效宣传,正确引导社会舆论;要加强人员培训和技术指导;要切实加大管理和技术人员的培训力度,确保政策落实人员熟知政策内容和实施方式;要加大草牧业扶持力度,全面推进“现代畜牧业+现代服务业”的产业发展模式,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同时,要强化科技支撑,通过举办培训班、现场观摩会、科技入户、科技书屋等形式,加强对农牧民和基层草业技术人员的培训,提高发展现代草牧业的能力。 

全国畜牧总站副站长贠旭江讲话

  胡翊坤副局长在致辞中介绍了近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畜牧业发展情况与取得的成效以及存在的问题。他指出,截至目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落实草原补助奖励总面积6.91亿亩,发放补助奖励资金24.7725亿元,全区近30万户农牧民从中受益,户均享受补助奖励资金8000元以上。他表示,农牧民补助奖励政策有助于全面推行草原禁牧和草畜平衡制度,保护了草原生态,加快转变了畜牧业生产方式,拓宽了农牧民增收渠道,稳步提高了农牧民的经济收入。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畜牧兽医局副局长胡翊坤致辞

  

全国畜牧总站草业处处长王加亭主持开班式

  开班式上,贠旭江副站长与胡翊坤副局长共同向总站对口扶贫的巴楚县和于田县代表赠送了种草实用技术等书籍。

  培训班共邀请了6位专家教授进行现场授课。四川省草业技术研究推广中心研究员唐川江详细解读了农牧民补助奖励政策内容与实施;甘肃农业大学教授马友记从羊种业现状与对策建议出发,详细阐述了肉羊品种选择、养殖环境、草料饲喂和肉羊繁育等对肉羊养殖生产的重要意义和管理技术;中国农业科学院草原研究所研究员李平介绍了农牧民补助奖励政策效益评价规范和方法;石河子大学副教授张前兵就滴灌苜蓿高效生产技术作了详细汇报;北京德青源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畜牧师、国家蛋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刘旭明在培训班上做了题为《<蛋鸡产业扶贫项目建设管理导则>及生产工艺介绍》专题报告;云南省草山饲料工作站高级畜牧师唐昊详细讲解了农牧民补助奖励政策管理信息系统牧户信息采集录入填报与审核流程。

  培训班历时两天,培训内容丰富且针对性强,培训方式多样,并带有上机实操、现场答疑、座谈交流等方式。代表们反映了当前工作面临的困难,提出了解决思路,并对下一步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交流讨论。同时,代表们纷纷表示,要迎难而上,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扎实推进政策的落实。

相关附件下载:

相关推荐

返回网站中国畜牧兽医信息网提醒您:
您正在离开本站!
确定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