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畜牧兽医信息网
位置: 首页 > 业务管理 > 统计监测

加强监测预警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畜牧业生产影响

日期:2020-02-20 来源:全国畜牧总站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因交通不畅、人员隔离、复工延迟等原因,打乱了畜牧业正常生产和流通秩序,消费大幅下滑,价格波动加大,给行业造成了一定损失。为为做好抗击新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全面了解疫病对畜牧业生产形势的影响,保障畜产品供给和价格稳定,做到两手抓,两手硬,更好服务和引导生产,全国畜牧总站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密切配合农业农村部部畜牧兽医局部署,重舆情、强分析、广宣传,确保特殊时期畜牧生产形势与统计监测工作有序开展。

  重舆情,助推生猪生产恢复工作。持续开展网络舆情监控工作,通过对全网信息进行监测,梳理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关注的焦点及相关国内外生产形势信息,调查了解了部分养殖场受损情况,1月31日,撰写“新型肺炎疫情对畜牧业生产的影响与建议”,并报送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通过新闻媒体、社交媒体、业内人士关注的情况看,热议焦点集中在为阻断疫情传播,村庄严控道路,减少人员流动,导致畜牧业生产中饲料供给及农畜产品供应市场链条受阻。2月3日,“1月份第4-5周非洲猪瘟与生猪生产舆情监测情况”报送部畜牧兽医局。

  强分析,做好信息采集和形势研判。克服春节延长放假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地区价格和交易量周报采集的困难,积极组织各省基层统计人员调整数据采集方式,由实地采集改为通过电话或微信采集,启动了生猪临时价格采集工作,确保了每周全国500个县集贸市场价格、240个县集贸市场交易量数据正常采集、汇总;按时采集生猪、蛋鸡、肉鸡、奶牛、肉牛、肉羊规模场和村户生产数据;支持河南、贵州、云南等部分省份利用直联直报平台启动价格日报监测,实现信息共享;及时收集畜产品进出口贸易情况以及其他相关资讯。对信息进行及时分析研判,及时报畜牧兽医局,为研判形势提供支持;及时编印了2020年1月畜牧业生产形势;并按照发改委书面调研的通知要求,报送了新冠肺炎疫情对畜牧也生产的影响以及应对建议材料。

  广宣传,着力提高信息服务能力。组织畜牧业监测预警专家团队出版《2019年畜牧业发展形势及2020年展望报告》,并将重点内容在农民日报、中国畜牧兽医报、中国畜牧业杂志和全国畜牧总站官网同步刊发。组织出版《生猪养殖与非洲猪瘟生物安全防控技术》,为应对非洲猪瘟,提高养殖场生物安全水平,加快恢复生猪生产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技术支撑。

相关附件下载:

相关推荐

返回网站中国畜牧兽医信息网提醒您:
您正在离开本站!
确定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