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畜牧兽医信息网
位置: 首页 > 业务管理 > 统计监测

全国畜牧兽医统计监测与信息化业务培训班成功举办

日期:2021-07-23 来源:全国畜牧总站 【字体: 打印本页
 

培训班现场

  为深入推进实施“四化同步”发展战略,做好新时期畜牧兽医统计监测和信息化工作,全国畜牧总站于7月21日至22日在山东省阳谷县举办了全国畜牧兽医统计监测与信息化业务培训班。来自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及有关部属事业单位、各省区市负责畜牧兽医统计监测和信息化工作的部门、中国畜牧业协会信息分会、重点畜牧企业以及新闻媒体等共计260余人参加培训班。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陈光华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全国畜牧总站站长王宗礼,山东省畜牧兽医局党组书记、局长唐建俊,聊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文强,阳谷县县委书记陈波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主任王小兵,农业农村部农业经济研究中心党组书记贾广东出席开班仪式。此外,全国畜牧总站与山东、江苏、浙江、重庆、山西、新疆等6省区市,以及山东凤祥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沃德辰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牧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广州影子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华牧科技有限公司、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签署《共建畜牧业综合信息平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开班仪式由全国畜牧总站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聂善明主持。 

全国畜牧总站与有关省份签署《共建畜牧业综合信息平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全国畜牧总站与部分企业签署《共建畜牧业综合信息平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陈光华副局长讲话中指出,“十四五”期间,要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提升全要素生产效率,实现智慧畜牧业;提高畜牧兽医监管服务信息化水平,实现智慧化监管。陈光华副局长强调,在畜牧兽医监管监测一体化方面,要切实解决系统整合不够、基层使用程序和APP较多、数据反复填报和重复录入、数据间存在“孤岛”不互通不共享等问题,通过全社会共同努力,“让信息多跑腿、让数字来说话、让智能助决策”成为现实,共同推动我国畜牧兽医高质量发展。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陈光华副局长讲话

  全国畜牧总站王宗礼站长在致辞中对全国各级畜牧技术推广部门提出了殷切希望。全国畜牧战线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时代要求为指引,主动担当,奋力作为,提高畜牧业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携手开创新时代畜牧业现代化和乡村全面振兴新的篇章。


全国畜牧总站王宗礼站长致辞

  在培训期间,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主任王小兵作了题为《数字技术引领推动乡村振兴》主旨报告。他全面回顾了我国农业农村信息化工作取得的明显成效,深刻剖析了建设智慧农业、发展数字乡村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详细解读了“十四五”期间,国家推进智慧农业建设和数字乡村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和政策措施,为全国“十四五”期间畜牧兽医信息化建设与发展指明了方向。全国畜牧总站等3家畜牧兽医部属事业单位、行业协会、重点畜牧企业以及山东等省份畜牧兽医部门围绕信息化工作进展进行了专题交流。学员还现场观摩了阳谷县畜牧兽医事业发展中心和山东凤祥股份的信息化做法和成效。

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主任王小兵作报告

 

 

  最后,全国畜牧总站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聂善明总结讲话指出,此次培训班呈现了时间节点好、人员规格高、培训内容实、组织形式多等特点。通过培训明确了畜牧兽医信息化发展方向、推动了信息平台共建共享、促进了相互交流共同提高,取得了预期效果。聂书记强调,要以此次培训为契机,按照农业农村部有关要求,加快推进行业信息化建设,提升行业管理部门服务效能;提升畜牧生产企业运转效率,助力畜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全国畜牧总站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聂善明总结讲话


学员认真听讲

相关附件下载:

相关推荐

返回网站中国畜牧兽医信息网提醒您:
您正在离开本站!
确定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