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畜牧兽医信息网
位置: 首页 > 业务管理 > 统计监测

肉牛生产形势研讨会在京召开

日期:2021-10-11 来源:SRC-177678845 【字体: 打印本页
  为了解《推进肉牛肉羊生产发展五年行动方案》落实情况,分析、研判当前肉牛生产形势,10月8日,全国畜牧总站在北京召开肉牛生产形势研讨会。全国畜牧总站站长王宗礼,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聂善明,总畜牧师苏红田出席此次研讨会。王宗礼站长作总结讲话,并对下一步稳定肉牛生产工作提出了意见。
全国畜牧总站站长王宗礼讲话
  来自河北、内蒙古、山东等三省区行业管理部门的同志,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畜牧兽医研究所有关专家,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监测信息处的代表,以及总站牧业生产指导处、奶业与畜产品加工处和统计信息处近20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研讨会围绕当前全国肉牛生产形势、国际肉牛生产及肉牛产品贸易形势、肉牛种业生产形势进行了交流讨论。当前肉牛产业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基础母牛养殖积极性不高,架子牛供应不足;饲养方式落后,生产水平低;优质饲草供应不足,养殖成本上涨。
  王宗礼站长在总结讲话中,对与会各省代表和专家假期刚过就参加本次研讨表示感谢,对统计信息处组织这次活动表示肯定,并对推动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六方面意见:
  一是提高认识,持续加强肉牛产业形势分析和消费引导。要坚持市场导向,围绕消费需求,促进稳产保供,积极研究扶持肉牛产业发展的对策建议。要研判肉牛生产周期和市场波动周期,避免重大、突发事件对整个产业的冲击,适时发布研判信息,做好生产和消费趋势的引导。
  二是加大科技投入和成果转化,提高肉牛养殖科技水平。针对肉牛繁育技术水平偏低、整体规模化程度较低的问题,应整合各方力量形成合力,针对肉牛繁育技术、圈舍设计等关键环节加强技术指导和培训,提升肉牛养殖标准化水平。利用好网络培训等新媒体资源,拓宽培训和宣传范围,提高养殖科技成果普及率和转化率,推动肉牛养殖现代化发展。
  三是加大养殖能繁母牛支持力度。能繁母牛存栏水平关系未来肉牛产业发展潜力,要围绕肉牛养殖场(户)需求,积极研究扶持能繁母牛的政策措施,并提高政策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避免进入因牛价上涨导致牛源过渡消耗的恶性循环。
  四是加大饲草料保障供应力度。要通过粮改饲等系列政策,解决肉牛养殖饲草料供应瓶颈问题,保障饲草产业发展和饲草料的供应,加强肉牛科学饲养技术的普及和引导,通过科学饲喂提高肉牛养殖水平。
  五是加强肉牛重大疫病防控力度。持续开展口蹄疫、布鲁氏菌病、结核病、结节性皮肤病等危害牛羊健康的重大动物疫病和人畜共患病防控。要居安思危,要提高肉牛养殖从业人员疫病防控意识,减少因突发疫病对肉牛产业和从业者养殖效益的影响。
  六是坚决打击养殖环节非法添加。要认识到肉牛养殖非法添加等敏感事件对肉牛产业发展和牛肉消费的负面影响,加大违法添加查处力度,维护好肉牛产销秩序,促进肉牛产业健康发展。
研讨会现场
相关附件下载:

相关推荐

返回网站中国畜牧兽医信息网提醒您:
您正在离开本站!
确定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