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畜牧兽医信息网
位置: 首页 > 信息 > 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时建忠书记带队赴湖南省检查畜禽规模场粪污资源化利用情况

日期:2020-08-04 来源:全国畜牧总站 【字体: 打印本页

  今年是实现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收官之年,也是大见成效之年。为深入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意见》(国办发〔2017〕48号文),稳步提升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促进畜禽粪污还田利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按照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生态环境部土壤生态环境司联合开展大型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检查的工作安排,2020年7月29日~31日,全国畜牧总站党委书记、副站长时建忠带领工作组赴湖南省醴陵市、浏阳市实地检查大型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落实情况。

  工作组重点检查了生猪规模养殖的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粪污还田利用和环境管理等三方面内容,从农业农村部规模养殖场直联直报信息系统中随机抽取了两市的10家规模场,实地察看了粪污资源化利用台账。受新冠疫情和非洲猪瘟疫情的影响,鉴于不能到养殖场生产区,工作组采用微信视频方式,实时检查了粪污处理设施运行、粪肥还田、排污口等重点环节,与养殖、种植和第三方企业进行交流,与农业农村部门、生态环境部门进行座谈。

现场查阅粪污资源化利用资料

现场查看生猪规模场粪污处理设施

  工作组一致认为,湖南省粪污综合利用工作组织得力、措施具体,已形成了较好的工作合力,并指出下一步工作完善方向。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要求两市有关部门提升对粪污综合利用的认识,多提炼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和利用模式。二要明确责任。按照国办发〔2017〕48号文精神,明确畜禽养殖场是污染治理的主体责任,要构建完善的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多方联动、市场运作的治理机制。三要严格执行标准规范。近年来,有关部门根据畜禽粪污排放去向或利用方式的不同相继制订了相应的标准规范,应对标对表,严格执行。四要做好分类指导。从抽查的养殖场来看,实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方式不尽相同,应因地制宜、一场一策。

在醴陵市石亭镇樟树村召开座谈会

在浏阳市普迹镇政府召开座谈会

相关附件下载:

相关推荐

返回网站中国畜牧兽医信息网提醒您:
您正在离开本站!
确定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