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畜牧兽医信息网
位置: 首页 > 信息 > 畜禽资源保护与利用

宣贯政策 压实责任 强化支撑 奋力开创畜禽种业和资源保护新局面——全国畜禽遗传资源保护与利用培训班在四川举办

日期:2020-11-19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11月17~18日,在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的领导支持下,全国畜牧总站在四川省成都市成功举办畜禽遗传资源保护与利用培训班。培训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国办56号文件要求,总结交流畜禽遗传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的经验做法,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种业管理司副司长孙好勤出席培训班并作主旨报告。全国畜牧总站党委书记、副站长时建忠主持开幕式并解读《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

  培训班强调,“十三五”以来我国畜禽种业和遗传资源保护工作取得明显成效,面对新挑战新形势新要求,“十四五”期间,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强优势、补短板、破卡点,加快构建畜禽种业发展和遗传资源保护利用新格局,为畜牧业生产和畜产品供给提供坚实的种源基础。要处理好五个关系、强化五方面工作,一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构建中国特色现代畜禽种业体系;二要处理好继承和创新的关系,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体系建设;三要处理好开放和自主的关系,加快提升种业自主创新能力;四要处理好战略和战术的关系,加快培育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主体;五要处理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提升种业监管治理能力。

  培训班上,种业管理司邹奎处长解读了国办意见和农业农村部文件要求,国家生猪现代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中山大学陈瑶生教授和全国畜牧总站孙飞舟处长、于福清处长分别就地方猪种保护利用、基因库管理技术规范和国家畜禽保护单位确定工作作了专题讲座。四川、安徽和山东省有关负责人就加强畜禽遗传资源保护与管理作了典型发言。广东壹号食品、吉林精气神、海南文昌鸡等5家企业负责人分享了地方品种产业化开发利用成功经验。

  代表们反映,此次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安排紧凑,政策性强、技术性强、指导性强,及时、管用、解渴、爱听,收获很大,启发很大,表示回去后将结合实际做好贯彻落实,争取再上一个新台阶。

  来自全国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畜禽种业管理部门、技术支撑单位、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单位和相关企业代表,共计80人参加了培训。

相关附件下载:

相关推荐

返回网站中国畜牧兽医信息网提醒您:
您正在离开本站!
确定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