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畜牧兽医信息网
位置: 首页 > 业务管理 > 畜禽种业

2020年我国种公牛遗传评估概要发布

日期:2021-03-11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猪粮安天下,良种筑基石。畜禽良种既是畜牧业现代化的基础,也是我国畜牧业发展中亟待加强的薄弱环节。

  2021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提出要打好种业翻身仗。文件指出“实施新一轮畜禽遗传改良计划和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尊重科学、严格监管,有序推进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加强育种领域知识产权保护。”

  为持续深入贯彻落实畜禽遗传改良计划,指导奶牛、肉牛遗传改良,自2019年起,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和全国畜牧总站每年组织编写一部《中国乳用种公牛遗传评估概要》和《中国肉用及乳肉兼用种公牛遗传评估概要》。书中,根据我国奶业和肉牛业产业发展需要制定综合选择指数,并对种公牛的关键经济性状育种值进行排名。两本概要及其发布的育种值在奶牛肉牛遗传改良工作中发挥着“指挥棒”的作用,通过重点宣传和推介优秀种公牛,引导优质种公牛自主培育,指导养殖场(户)科学选种,加快我国奶牛肉牛群体遗传素质和生产水平的提升。

  经过多年努力,我国以奶牛生产性能测定、体型鉴定、品种登记、公牛后裔测定、青年公牛基因组早期选择、种牛遗传评定等为主要内容,建立了中国乳用种公牛遗传评估体系,为客观评价乳用种公牛遗传品质提供了保障。《2020中国乳用种公牛遗传评估概要》公布了全国19个种公牛站的1715头种公牛遗传评估结果,其中,1671头中国荷斯坦牛、45头娟姗牛,主要包括验证种公牛遗传评估和青年种公牛基因组检测遗传评估结果。此次评估的综合育种指数(CPI、GCPI)的计算采用新版的综合指数公式,将原来指数中的产奶量、乳脂率和乳蛋白率3个性状合并为乳脂量和乳蛋白量2个性状,并对公式的权重系数和常数项进行相应调整,使指数更加科学合理。同时,发布的结果中保留了产奶量、乳脂率和乳蛋白率3个性状估计育种值,便于育种者和生产者根据不同的选种目标进行选择。为便于查阅使用,增强实用性,书中还分别对9个不同性状估计育种值排名前50的种公牛进行了重点推介。

  本次评估中,验证种公牛国内女儿的遗传评估数据来自2807个奶牛场185.94万头母牛的2093.48万条奶牛产奶性能测定数据和1319个奶牛场27.63万头一胎母牛的体型鉴定数据。基因组检测青年种公牛的遗传评估参考群包括8377头成母牛和273头验证公牛。系谱育种值采用2020年4月加拿大CDN数据库中公布的国际公牛组织最新育种值估计结果。

  《2020中国肉用及乳肉兼用种公牛遗传评估概要》,公布了32个种公牛站的30个肉用或乳肉兼用品种、2569头种公牛遗传评估结果。书中首次公布了80头后裔测定西门塔尔种公牛结果以及366头西门塔尔牛的基因组评估结果。评估工作的数据主要来源于我国肉牛遗传评估数据库中近3.3万头牛的39万余条记录,包括后裔测定的1081头西门塔尔牛生长记录、与我国肉牛群体有亲缘关系的5880头澳大利亚西门塔尔牛生长记录,使肉牛遗传评估准确性大幅度提高。

  较往年不同的是,此次评估对综合育种指数(CBI)的计算进行了优化提升,并对各性状的权重系数和常规数项进行了相应调整,使指数更加科学合理。书中同时保留了日增重性状估计育种值,可作为肉牛或乳肉兼用牛养殖场(户)科学合理开展选种选配的重要选择依据,也可作为相关科研或育种单位选育或评价种公牛的主要技术参考。

  2020年肉牛的基因组遗传评估是我国首次公布。使用的西门塔尔牛参考群体是由国家肉牛遗传评估中心依托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牛遗传育种创新团队构建,群体规模3488头。根据国内肉牛育种数据的实际情况,选取产犊难易度、断奶重、育肥期日增重、胴体重、屠宰率共5个主要性状进行基因组评估,基因组估计育种值(GEBV)经标准化后,通过适当的加权,得到中国肉牛基因组选择指数(Genomic China Beef Index, GCBI)。

相关附件下载:

相关推荐

返回网站中国畜牧兽医信息网提醒您:
您正在离开本站!
确定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