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畜牧兽医信息网
位置: 首页 > 业务管理 > 畜禽种业

2021年中国肉用及乳肉兼用种公牛遗传评估概要

日期:2021-12-21 来源: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 全国畜牧总站 【字体: 打印本页
  肉牛业是畜牧业重要产业,良种是肉牛业发展物质基础。为贯彻落实《全国肉牛遗传改良计划(2021-2035年)》,宣传和推介优秀种公牛,促进和推动牛群遗传改良,定期公布种公牛遗传评估结果十分必要。
  2021年全国共有32个种公牛站的28个品种,2735头种公牛遗传评估结果,并公布了77头西门塔尔种公牛后裔测定结果以及613头西门塔尔种公牛的基因组评估结果。评估工作的数据主要来源于我国肉牛遗传评估数据库中近5万牛只的生长发育记录,包括后裔测定的1081头西门塔尔牛生长记录、与我国肉牛群体有亲缘关系的5880头澳大利亚西门塔尔牛生长记录,使肉牛遗传评估准确性大幅度提高。  
  为方便使用,在网上发布的评估结果中,还分别根据中国兼用牛总性能指数(TPI)与中国肉牛选择指数(CBI)对西门塔尔牛种公牛估计育种值进行排名,同时保留了日增重性状估计育种值,可作为肉牛或乳肉兼用牛养殖场(户)科学合理开展选种选配的重要选择依据,也可作为相关科研或育种单位选育或评价种公牛的主要技术参考。
  使用的西门塔尔牛参考群体是由国家肉牛遗传评估中心依托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牛遗传育种创新团队构建,群体规模3773头。根据国内肉牛育种数据的实际情况,选取产犊难易度、断奶重、育肥期日增重、胴体重、屠宰率共5个主要性状进行基因组评估,基因组估计育种值(GEBV)经标准化后,通过适当的加权,得到中国肉牛基因组选择指数(Genomic China Beef Index, GCBI)。
 
  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
  全国畜牧总站
  2021年12月
相关附件下载:
2021年中国肉用及乳肉兼用种公牛遗传评估概要.pdf

相关推荐

返回网站中国畜牧兽医信息网提醒您:
您正在离开本站!
确定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