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畜牧兽医信息网
位置: 首页 > 业务管理 > 畜禽资源保护与利用

畜禽种质资源保护援藏行动 总站协会再出发

日期:2020-08-06 来源:全国畜牧总站 【字体: 打印本页

  2020年8月3日,全国畜牧总站、中国饲料工业协会时建忠书记带队一行9人开展畜禽种质资源保护援藏行动,这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总站、协会启动的第一个援藏行动,旨在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的意见》(国办发〔2019〕56号)和农业农村部的部署要求,帮助西藏提升畜禽种质资源保护利用水平。援藏组先后与西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西藏自治区畜牧总站进行了对接,协商建立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国家和自治区联队,上下联动,合力攻坚,为加强西藏畜禽资源保护提供智力支撑。针对当地畜禽资源保护体系建设滞后问题,援藏组赴尼木县藏鸡保种场进行现场指导,帮助筛选纯种藏鸡资源,组建保种核心群,规范系谱资料,指导加快推进国家级藏鸡保种场确定工作。同时就建立健全西藏自治区畜禽种质资源保护体系建言献策。为帮助加强畜禽种质创新和蛋鸡种业提升,援藏组对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申报的“拉萨白鸡”新品种进行了现场测定和审验,抽测了祖代和商品群蛋鸡,查阅了系谱资料,赴曲水县考察了品种中试情况,为下一步新品种审定提供了指导意见建议。据悉,“拉萨白鸡”从1960年开始培育,历时60年,是西藏自治区自主培育的第一个蛋鸡新品种,是几代人接续努力、共同攻关的结晶。

  此次援藏行动虽然时间不长,但安排紧凑,任务明确、内容具体、针对性强,做的都是西藏想要的,帮的都是实实在在的,取得了预期目的。当地普遍反映,此次援藏行动对他们帮助很大,启发很大,他们受益匪浅。

  援藏组还看望了在西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挂职干部关龙同志。

相关附件下载:

相关推荐

返回网站中国畜牧兽医信息网提醒您:
您正在离开本站!
确定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