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畜牧兽医信息网
位置: 首页 > 业务管理 > 畜禽资源保护与利用

聚焦目标任务,强化技术指导,扎实推进羊遗传资源性能测定工作——全国羊遗传资源性能测定师资培训与业务对接会顺利召开

日期:2022-05-11 来源:全国畜牧总站 【字体: 打印本页
  为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 全国畜牧总站 关于深入做好第三次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2022年度各项工作的通知》,扎实做好第三次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羊性能测定工作,推动建立有效工作机制,2022年5月9日,全国羊遗传资源性能测定师资培训与业务对接会以线上形式召开,全国羊遗传资源普查技术专家组组长、兰州大学李发弟教授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性能测定是2022年普查工作的“重中之重”,是科学评价我国畜禽遗传资源的重要依据,是编篆志书和种质资源状况报告的关键支撑,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我国羊遗传资源丰富,现有绵羊和山羊品种181个,绒、毛、皮等性能突出。此次羊遗传资源系统调查,测定指标近200个,测定表格19张,时间紧、任务重、季节性强,加快推进羊遗传资源性能测定,摸清种质资源特性,科学评估其性能及其变化,尤为至关重要和紧迫。
  会议强调,要加快建立起“测定单位和指导专家”的工作模式,按品种组建工作组,科学制定性能测定工作方案,明确测定单位和指导专家的工作职责和任务分工。要实现“一张图作业”,统一技术路线,统一标准方法,统一测定行为,确保数据准确。要坚持目标导向,按照时间进度安排和要求,加强沟通协调,在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抓紧开展性能测定、新资源发掘、数据审核、抢救性收集保护和精准鉴定样品采集等工作,确保今年普查各项工作顺利完成。
全国畜牧总站畜禽资源处处长于福清出席会议并解读普查性能测定总体安排
  会上,全国畜牧总站畜禽资源处处长于福清详细解读了第三次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总体安排以及2022年重点工作,并对羊遗传资源普查测定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全国羊遗传资源普查技术专家组组长、兰州大学李发弟教授主持会议
  全国羊遗传资源普查技术专家组副组长、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田可川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马月辉研究员,甘肃农业大学马友记教授等8位专家,分别就羊遗传资源系统调查测定技术要点、照片拍摄、调查报告和志书编写等内容进行了专题讲解。
全国羊遗传资源普查专家进行专题授课
天津、山西、湖南、重庆、甘肃等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办代表、所有测定单位的负责人、国家和省指导专家共计1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相关附件下载:

相关推荐

返回网站中国畜牧兽医信息网提醒您:
您正在离开本站!
确定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