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畜牧兽医信息网
位置: 首页 > 业务管理 > 畜禽资源保护与利用

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组织专家赴西藏开展畜禽遗传资源普查调研指导

日期:2022-08-01 来源:全国畜牧总站 【字体: 打印本页
  2022年7月21—28日,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联合全国畜牧总站,组织专家赴西藏自治区开展畜禽遗传资源普查调研指导,帮助落实好樟木牛和阿沛甲咂牛抢救性保护工作。
  调研组围绕西藏自治区畜禽遗传资源抢救性保护和数据核查等相关工作,分别与西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林芝市工布江达县、日喀则市聂拉木县进行了业务对接和座谈交流。要求压紧压实各方责任,进一步明确省级主管部门的管理责任、市县政府的属地责任和资源保护单位的主体责任;要按照农业农村部要求,摸清樟木牛和阿沛甲咂牛的群体数量,尽快制定科学的保种方案,划定保护区域,活体保种和遗传物质保存相结合,制定好年度保种目标和任务,确保资源不灭失。同时要按照全国普查办近期印发的核查清单,核查整改普查数据存在的问题。
  调研组在深入林芝市工布江达县仲莎乡和日喀则市聂拉木县樟木镇实地查看阿沛甲咂牛和樟木牛的群体现状,并与农户交流了解养殖情况后,与西藏自治区普查办共同研究制定樟木牛和阿沛甲咂牛的抢救性保护方案(草案),指导当地抓紧开展补充调查,研究确定保护主体,因地制宜开展抢救性保护工作。
  中国农业大学王雅春教授、中国农科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余大为研究员等专家现场开展了39头成年阿沛甲砸牛和9头樟木牛的体尺体重等生产性能测定,采集了血液和耳组织样品。
  西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普珍副厅长、厅畜牧水产处和规划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业务对接会,西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边巴卓玛总兽医师、西藏自治区畜牧总站尼玛群宗站长等参加现场调研。
相关附件下载:

相关推荐

返回网站中国畜牧兽医信息网提醒您:
您正在离开本站!
确定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