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畜牧兽医信息网
位置: 首页 > 专题 > 畜牧饲料标准化

明确任务 强化责任 加快畜牧业和饲料工业标准制修订步伐

日期:2017-06-12 来源:本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为了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工作改革精神,加快标准制修订步伐,提高编制质量,2017年6月1~2日,2017年畜牧业和饲料工业标准编制培训班在成都成功举办,这是全国畜牧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畜牧标委会”)和全国饲料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饲料标委会”)首次联合举办标准编制培训。

2017年畜牧业和饲料工业标准编制培训班于6月1日在成都开班

 为了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工作改革精神,加快标准制修订步伐,提高编制质量,2017年6月1~2日,2017年畜牧业和饲料工业标准编制培训班在成都成功举办,这是全国畜牧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畜牧标委会”)和全国饲料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饲料标委会”)首次联合举办标准编制培训。全国畜牧总站副站长、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全国饲料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刘连贵,四川省农业厅副厅长杨朝波,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农业食品标准部闫虹光、国家标准委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金燕芳研究员出席开班式。开班式由全国畜牧总站质量标准与认证处王黎文处长主持。

全国畜牧总站副站长、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刘连贵出席开班式并讲话

四川省农业厅杨朝波副厅长出席开班式并致辞

王黎文处长主持开班式并授课

 刘连贵副站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标准化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了标准化工作改革的新形势,同时要求畜牧业和饲料工业标准化工作要紧紧围绕行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的中心任务,结合“培育发展团体标准,放开搞活企业标准,强化强制性标准管理,保证公益类推荐性标准的基本供给”国家标准化改革的核心目标,做好顶层设计,重新构建新型畜牧业和饲料工业标准化体系。要主动适应国家标准在立项审批、标准报批、标委会考核评估等管理方面的新要求,以高度责任心做好畜牧业和饲料工业标准化工作。他对今年的标准化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抓进度,项目完成率是国标立项和标委会考评中一票否决的硬指标,对于超期未完成的项目,要查明原因,视情况做出申请撤项和近期不安排项目任务的处理;二是抓程序,程序是保障标准质量的有效手段,标委会将在委员投票、征求意见、标准预审等环节加强管理,确保程序合规;三是抓采标,借鉴国外畜牧业和饲料工业标准,构建与国际标准接轨的标准体系,将有效支撑我国畜牧业和饲料工业走出国门,助推行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有所作为。

 闫虹光、金燕芳以及中国农业科学院常碧影研究员、江苏省家禽研究所李慧芳研究员、华中农业大学刘榜教授、全国畜牧总站王黎文处长等分别以《标准化改革及发展趋势》《标准编写基本要求---GB/T 1.1-2009和GB/T 20000.2-2009标准解读》《饲料检测方法与饲料原料、添加剂和产品标准的编制》《家禽品种标准编制经验交流》《猪品种标准编制经验交流》以及《畜牧业和饲料工业标准制修订程序与要求》为题,就相关内容向学员进行了深入讲解,并与学员进行了交流互动。课程结束后进行了学习测评。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农业食品标准部闫虹光授课

国家标准委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金燕芳研究员授课

中国农业科学院常碧影研究员授课

江苏省家禽研究所李慧芳研究员授课

华中农业大学刘榜教授授课

 来自全国科研院所、大专院校、检测机构以及畜牧饲料企业等标准项目承担单位的专家约200人参加了培训。通过培训,学员们了解了我国标准化工作的新形势、相关改革思路及措施,明确了当前的任务和工作重点,熟悉了标准制修订的程序和要求,掌握了标准编制的基本知识,为今后高效高质开展畜牧业和饲料工业标准制修订工作打下了基础。参训学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班课程安排合理、内容详实,既有针对性也有指导性,最后的测试进一步增强了学习效果。

 经过多年的努力,畜牧标委会和饲料标委会在建立完善我国畜牧业和饲料工业标准化体系、推动畜牧行业和饲料工业产业升级、保证饲料和畜产品质量安全、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目前,畜牧标委会归口管理的现行有效畜牧标准391项,其中国家标准147项、农业行业标准244项,涵盖肉产品、禽蛋产品、乳业、毛绒皮产品、蜂业和草业六大领域,与现代畜牧业建设相适应的畜牧业标准体系初步建立。现行有效饲料工业标准533项,其中饲料标委会归口管理标准504项,包括276项国家标准和228项行业标准;按作用划分,基础标准21项,检测方法及安全评价标准281项,产品标准206项,其他相关标准25项。饲料标委会组织开展的《饲料标签》《饲料卫生标准》《宠物饲料标签》和《宠物饲料卫生标准》等行业发展重大基础性强制标准的制修订,为提高行业监管能力、确保饲料产品质量安全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依据。

培训班现场

相关附件下载:

相关推荐

返回网站中国畜牧兽医信息网提醒您:
您正在离开本站!
确定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