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畜牧兽医信息网
位置: 首页 > 专题 > 第三次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 > 答疑解惑

6.什么是配套系?

日期:2021-07-26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配套系是指利用不同品种或种群之间杂种优势,用于生产商品群体的品种或种群的特定组合。

  根据参与杂交配套的纯系数量,配套系分为两系杂交、三系杂交和四系杂交甚至五系杂交等,其中以三系和四系杂交最为普遍。在配套生产过程中,形成了曾祖代(也叫纯系,太爷辈)、祖代(爷爷辈)、父母代(爸爸辈)和商品代(儿子辈)。每一个家禽配套系都有相对固定的组成模式。一般
  家禽配套系的祖代和父母代是按套出售的,其祖代套数通常以D系母鸡的数量来确定。以100套蛋鸡四系配套系为例,包括A系1只公鸡、B系10只母鸡、C系10只公鸡和D系100只母鸡共计121只种鸡。国外公司为了控制市场,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不出售纯系,而采用A系售公不售母、B系售母不售公、C系售公不售母、D系售母不售公的限制销售方式,迫使用户不断进口)。
相关附件下载:

相关推荐

返回网站中国畜牧兽医信息网提醒您:
您正在离开本站!
确定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