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畜牧兽医信息网
位置: 首页 > 专题 > 第三次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 > 各地进展

广东全力打好“翻身仗”第一仗!怎么干?

日期:2021-04-30 来源:农财网种业宝典 【字体: 打印本页

  种质资源普查和保护工作是打好种业翻身仗的第一仗。为推进广东农业种质资源的普查与收集,把好农业“芯片”源头关,4月22日,广东省农业种质资源普查部署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就广东目前种质资源收集、保护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下一步普查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会上,茂名市、清远市、云浮市的代表就近年来农作物、畜禽、水产种质资源普查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广东省农业科学院、中山大学的专家代表进行发言,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江毅全面安排下一步的种质资源保护、普查工作,来自全省各级地市的百余名代表参会。

广东省农业种质资源普查部署会议现场

  全面加强资源保护,是责任也是担当

  种质资源蕴藏着丰富潜在可利用基因,是培育新品种的重要基础,更是国家的宝贵财富。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今年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以及政府工作报告都充分明确,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仍然是我国“十四五”期间种业工作的重点,落实种质资源普查保护工作是责任也是担当。3月23日,在农业农村部召开的全国农业种质资源普查电视电话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扎实做好农业种质资源普查,实现打好种业翻身仗良好开局。

  广东响应中央号召,扛起粮食安全责任大旗。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实施粤强种芯工程,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和种子库建设,组建广东种业集团和广东畜禽种业集团;本次全省农业种质资源普查部署会议,进一步研讨交流、督促落实资源普查工作。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江毅在会上介绍,省农业农村厅已研制了《广东省农业种质资源普查行动方案》及系列分方案并计划很快印发。加快迈进种质资源收集利用广东步伐,体现打赢翻身仗的坚定决心和使命。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 江毅

  认清基础和差距,3年完成阶段性目标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自2016年以来便承担起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新收集各类作物种质资源6873份。”广东省农业科学院院长陆华忠在会上介绍。目前,全省共建有作物种质资源库(圃)25个,保存农作物种质资源7.3万份,占全国13%;建有部、省级畜禽遗传资源保种场21个,其中国家级12个,居全国第三;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17个。建成农作物种质基因库和畜禽遗传资源基因库各一个,分别保存遗传资源材料4.1万份和8.07万份。种质资源收集保存数量居全国前列。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院长 陆华忠

  尽管全省种质资源普查和保护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打好种业翻身仗的目标仍然存在不少差距。包括种质资源家底不清、精准鉴评不够,共享机制不完善,开发利用不足等。

  种质资源普查保护是种业发展的基础性工作,没有种质资源作为保障,选育优良新品种也只是纸上谈兵。

  江毅表示,在接下来的3年时间内,广东将全面摸清农作物、畜禽和水产种质资源家底,通过多种保护措施相结合的方式抢救性保护一批珍稀、濒危资源,边调查、边收集、边保护;重点推进资源的共享利用,实现价值最大化,加快推进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省实验室以及生物育种、南亚热带作物和岭南水产等区域种业创新中心建设,按照规划阶段性完成种质资源保护利用目标。

  2021年,完成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收尾工作,以及畜禽、水产和微生物种质资源面上全面普查。2022年,将专业系统地调查收集以及鉴定评价农作物、畜禽、水产养殖、微生物的种质资源。2023年,做好种质资源入库、数据上传工作,编写各类种质资源状况报告和资源目录,建设完善种质资源数据库,实现有序开放共享。

  分类别科学布局,精准有效保护

  中山大学研究员刘小红表示,种质资源普查的专业性、技术性强,各类资源差别大,做好资源普查工作必须尊重科学,全面系统谋划、精准有效推进

中山大学研究员 刘小红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就农作物、畜禽、水产、微生物等4类资源制定了细分实施方案。在农作物种质资源方面,重点完成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收尾工作,对新增46个系统调查县做好普查工作,实现系统调查和抢救性收集全覆盖。对于广东特有的野生稻资源保护方面,茂名市委副书记陈绩介绍,将邀请多家省有关专家实地勘察并提出针对性的保护方案,做到1保护点1详细方案,并通过多种方式宣传野生稻保护的法律法规,提高公众对保护工作的知晓。将普查收集行动获得的种质资源及相关信息录入种质资源大数据平台,实现有序开放共享。

茂名市委副书记 陈绩

  在畜禽遗传资源方面,重点对全省现有的畜禽地方品种、培育品种、引进品种进行全面普查,实现对所有行政村普查全覆盖。例如清远市将深入开展清远麻鸡等粤北地区的优质种质资源的开发与利用,进一步做大做强清远家禽产业,清远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邵军表示。云浮市将依托温氏集团以及有关科研院所加快推进新兴国家级现代农业畜禽种业产业园建设,重点实施畜禽种业6大工程,打造千亿级禽畜种业产业集群,全面提升我国畜禽种业的国际竞争力,云浮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徐树新表示。

清远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邵 军

云浮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徐树新

  在水产种质资源方面,利用3年时间完成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水产养殖种质资源的全面普查,遴选一批保种场,收集保存30种主要水产养殖种类活体种质资源,纳入国家和省级保种场,相应遗传材料纳入国家和省级种质库保存;将普查、保存、鉴定评价的相关种质资源数据录入广东省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数据库并发布广东省水产养殖种质资源状况报告和广东省水产养殖种质资源种类名录。

  在农业微生物种质资源方面,江毅表示国家虽未做硬性要求,但考虑到广东省农业微生物种质资源丰富且基础较好,因此决定率先启动第一次农业微生物种质资源普查全面摸清家底,了解种质资源利用情况,鉴评发掘一批优质种质资源,为实现有效保护与高效利用提供依据。

  同时,做好人员保障加强财政支持。“我们依托相应的技术支撑单位,成立了省技术专家组和普查工作队,分工负责普查工作的组织实施,并指导县级普查工作队开展普查工作。” 江毅说,在人力、财力、物力方面全面保障,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广大群众高度联动,推进普查任务高质量完成。

相关附件下载:

相关推荐

返回网站中国畜牧兽医信息网提醒您:
您正在离开本站!
确定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