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畜牧兽医信息网
位置: 首页 > 专题 > 第三次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 > 各地进展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畜禽普查技术专家组对“吐鲁番斗鸡”开展重点核查工作

日期:2021-11-30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为全面准确地掌握吐鲁番市辖区内“吐鲁番斗鸡”的现状即群体数量和分布情况,扎实推进当前开展的畜禽遗传资源调查(面上普查)及数据核查工作,自治区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办公室协调组织,由李海英、廖和荣、沙尔山别克等3人组成的自治区家禽遗传资源普查专家组对“吐鲁番斗鸡”在吐鲁番市所属的高昌区、鄯善县、托克逊县境内的分布及群体数量进行了重点调查。为下一步做好吐鲁番斗鸡遗传资源的抢救和保护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和指导。
  一是以吐鲁番市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吐鲁番斗鸡”入户登记及系统录入的数据为参考,参照历年《畜禽品种志》记载的“吐鲁番斗鸡”主要分布区域,专家组一行对重点乡镇的重点村组“吐鲁番斗鸡”纯种分布及饲养情况进行了入户调查和现场查看。一方面通过现场观察农户饲养斗鸡的外貌特征来判断相似程度,另一方面通过与农户交流了解饲养斗鸡来源和养殖繁殖经历来判定品种纯度。11月18日至20日,先后调查了吐鲁番市所辖三个区县的7个乡镇,涉及14个行政村的26户斗鸡养殖户。发现共有9户饲养的个别斗鸡与“吐鲁番斗鸡”有较高的相似度。
  二是结合吐鲁番市第三次畜禽遗传资源普查数据审核和信息系统审核整改落实工作,为切实提高吐鲁番市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吐鲁番斗鸡”登记数据和信息系统录入数据的准确性、可靠性,在自治区家禽遗传资源普查专家组实地开展“吐鲁番斗鸡”重点调查的基础上,11月25日,吐鲁番市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办公室邀请新疆农业大学沙尔山别克教授对“吐鲁番斗鸡”在普查登记和数据审核工作中如何把握的问题进行了线上培训。培训以“腾讯会议”课件共享方式,重点讲解了“吐鲁番斗鸡”的主要外貌特征及鉴别时与国内其它斗鸡品种的主要区别。吐鲁番市各区县、各乡镇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的具体负责人及技术骨干、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员、协查员等共计63人参加了培训活动。
  吐鲁番市各区县将对已普查的“吐鲁番斗鸡”进行再核查、再录入。
  
  
  
相关附件下载:

相关推荐

返回网站中国畜牧兽医信息网提醒您:
您正在离开本站!
确定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