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畜牧兽医信息网
位置: 首页 > 专题 > 第三次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 > 各地进展

泸州市三查三改 全面完成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市级审核工作

日期:2021-12-01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为加强泸州市畜禽遗传资源普查质量控制,规范普查数据填报,确保普查数据准确,按照《四川省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实施方案(2021-2023年)》要求,我市建立“三查三改”的工作机制,组织审核工作组历时一个月,通过线上线下审核,及时发现存在问题,全面完成数据修正。
  一是查信息系统,改逻辑错误数据。工作组对全市126个乡镇录入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信息系统数据逐一核查,研判原产于我市的地方品种以及引入纯种是否充分统计,录入品种名称是否正确,录入群体数量与种公(母)是否逻辑吻合,以及填报无资源的乡镇是否与我市资源分布相矛盾。通过系统核查,督促全市30余个乡镇限时完成再次核实整改,确保了数据质量。
  二是查登记表册,改填写错误内容。工作组结合系统填报数据,调阅全市51个乡镇入户登记表册资料,开展原始数据检查。督促乡镇纠正品种以及类群名称不正确,群体以及种公(母)调查数量与系统不一致,饲养方式选择不合理等错误,以及表册涂改、字迹不清晰等情况。同时,要求区县举一反三,全覆盖查阅乡镇入户表册,指导限时完成修改。
  三是查养殖现场,改认定错误品种。工作组选择性的对乡镇开展走村入户抽查,重点核对表册内容是否真实,与周边地方品种差异较小的本地品种是否正确辨别,部分本地品种是否有遗漏,以及新发现品种(丰岩乌骨鸡)信息是否准确。同时督促乡镇对抽查发现的错误立即更改,同步修正系统数据。此次现场抽查全覆盖我市7个区县,共抽查无资源乡镇17个,占全市上报无资源乡镇的30%;抽查有资源乡镇34个,占全市上报无资源乡镇的48.5%。
  此次市级审核,及时更正和补充了普查数据中的错误和遗漏,全面摸清了畜禽和蜂资源群体数量和分布情况,为后续配合全省畜禽遗传资源的性能测定和丰富畜禽遗传资源基因库遗传材料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通过审核,促使全市有资源的乡镇由初期上报的70个增加至95个,有资源乡镇占全市乡镇的75.4%,全市确认已知的畜禽和蜂资源共计11个畜种25个品种,新发现1个丰岩乌骨鸡遗传资源。
相关附件下载:

相关推荐

返回网站中国畜牧兽医信息网提醒您:
您正在离开本站!
确定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