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畜牧兽医信息网
位置: 首页 > 专题 > 第三次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 > 专家组

第三次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猪遗传资源普查专家组第一次工作会议召开

日期:2021-05-21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2021年4月23日,第三次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猪专业组全体专家以线上形式,召开专家组会议,研究猪特征特性评估和生产性能测定内容,明确专家分工和任务,全面启动专家组工作。
  第三次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猪专业组组长浙江大学潘玉春教授主持会议,根据《第三次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实施方案》有关要求,围绕普查什么、谁来普查、怎样全面普查、怎样评估测定四个方面整体介绍了第三次畜禽遗传资源普查猪遗传资源普查相关事项。猪专业组副组长中山大学陈瑶生教授进行了补充说明。
  会上,参考《畜禽遗传资源调查技术手册》、《全国畜禽遗传资源调查操作手册》和《畜禽遗传资源调查技术规范》国家标准等资料,潘玉春老师建议了猪遗传资源性能测定指标和相应的调查登记表、个体记录表格及猪遗传资源图片拍照要求等。各位专家就测定哪些指标,哪些必填、选填展开了讨论,并补充修改了部分表格。同时,重点参考《猪遗传资源调查提纲》等资料,讨论制定了猪遗传资源调查报告格式。
  结合猪遗传资源的特点,专家组讨论了品种照片(哺乳阶段、保育)、视频影像(产地环境、传统饲料、厂房设施设备、繁育阶段、个体、群体)资料等拍摄技术要求和配套影像资料以及影像资料存储、保存和展示等问题。围绕资源普查、测定评估和保种技术规范,各位专家探讨了国家标准的修订、新标准的制定等问题。
  会议按照第三次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办公室要求,参考《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品种名录(2021版)》,依据就近原则、均衡原则,明确了27位专家的人员分工(包括地方猪种、培育品种及配套系和引进品种及配套系),品种到人,责任到人。
  专家组认为配合本次猪遗传资源普查可开展多组学测定,但应尽量减轻基层负担,特别注意整体普查中的非洲猪瘟风险防控。最后,专业组表示相互协作、共同努力,完成好本专业组的资源普查任务。

 

相关附件下载:

相关推荐

返回网站中国畜牧兽医信息网提醒您:
您正在离开本站!
确定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