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畜牧兽医信息网
位置: 首页 > 业务管理 > 技术推广

首届奶业休闲观光牧场管理培训班在衢州举办

日期:2020-10-23 来源:全国畜牧总站 【字体: 打印本页

  10月21日,由全国畜牧总站主办的首届奶业休闲观光牧场管理培训班在浙江省衢州市举办。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休闲观光牧场工作负责人及31家牧场负责人约60名代表参加了培训。

  培训班邀请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奶业处孙永健介绍了我国休闲观光牧场现状,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李胜利教授就奶牛营养需要与精准饲喂作了专题讲座。全国畜牧总站奶业与畜产品加工处李竞前对休闲观光牧场推介标准进行了详细解读。还邀请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奶业管理处宋洛文副处长和两家牧场分别就推动休闲观光牧场发展工作措施、牧场发展观光典型经验进行了交流介绍。

  培训班指出,2016年韩长赋部长在河北君乐宝优致牧场考察时,提出发展休闲观光牧场这种新业态。自2017年以来,农业农村部委托全国畜牧总站连续3年开展观光牧场遴选,共推介休闲观光牧场31家。休闲观光牧场通过“可览、可学、可游、可食”的方式,使消费者切身体验优质安全牛奶的生产过程,普及了奶业文化和科学饮奶知识,在增加养殖收益、扩大乳品消费、提升奶业形象、推动奶业融合发展等起到了重要作用。2019年,31家牧场有16家牧场已取得观光收入。其中50万元以下4家,50万-100万元3家,200万-600万元6家,1000万元以上3家。

  培训班强调,虽然休闲观光牧场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发展基础薄弱、观光服务及管理方式相对粗放、缺乏标准规范、监管难度大、观光牧场营业时间短、观光收入存在“天花板”等现实问题。下一步,全国畜牧总站将继续协助部畜牧兽医局加强奶业休闲观光牧场管理,建立观光牧场动态管理机制、督促牧场严格执行规范标准、加强规划指导、强化培训力度、加强宣传和品牌培育,推动休闲观光牧场高质量发展,为实现我国奶业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培训结束后与会代表参观了浙江荷鹭牧场,代表们现场感受和学习好经验、好做法,相互分享交流。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让参训代表收获颇丰,为今后的休闲观光牧场工作提供了新思路,拓宽了新视野。

相关附件下载:

相关推荐

返回网站中国畜牧兽医信息网提醒您:
您正在离开本站!
确定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