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畜牧兽医信息网
位置: 首页 > 业务管理 > 饲草产业

草牧业形势分析2021年会在北京召开

日期:2021-12-27 来源:全国畜牧总站 【字体: 打印本页
  为准确研判草牧业形势,促进畜产品稳产保供能力提升,助推草牧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12月24日,全国畜牧总站在北京组织召开了草牧业形势分析会,会议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贠旭江副站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草产业科技创新联盟理事长、中国畜牧业协会草业分会会长卢欣石做草牧业形势工作汇报,北京林业大学草业与草原学院纪宝明副院长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

  草牧业形势分析专家组专家和秘书处成员共计50余人参加了会议。来自河北、山西、内蒙古、吉林、黑龙江、安徽、江西、山东、河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省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参会代表就工作开展情况分别在会上做了发言。
  会议指出,开展草牧业形势分析是全面提升畜产品稳产保供能力的有效手段和助推草食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要求。饲草产业是现代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草食畜牧业发展不可或缺的物质基础和全方位多渠道开发食物资源的重要抓手。畜牧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肉蛋奶是百姓“菜篮子”的重要品种。近十多年来,随着居民收入水平持续提高,牛羊肉和奶类需求持续快速增长。“十三五”期间,我国牛奶、牛肉、羊肉消费量年递增率分别达4.3%、5.8%、2.8%,明显高于畜产品整体消费增速。发展饲草产业主要是为了保供给稳市场,不断增强畜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听取各省区汇报
  会议认为,做好草牧业形势分析工作是加强草牧业行业精准化管理,提升形势研判能力,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目前,已初步建立起了草牧业形势分析方法与技术体系。为进一步提高草牧业形势分析数据准确性、代表性,增加了以企业、合作社和种养大户为代表的牧草种植、草种生产、草食家畜规模场固定监测点数量,这将为全国开展草牧业形势分析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有关省区汇报工作进展
  会议要求,开展草牧业形势分析是准确研判草牧业发展形势、制定产业发展政策的重要依据,各地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安排计划,强化监督检查和业务培训,保证监测点数据及时上报。草牧业专家组要对饲草生产、利用、价格形势、热点等信息进行跟踪分析,加强调查研究和案头分析,对草牧业形势分析工作要做到数据准、底数清、趋势明,并形成季度、年度形势分析报告。同时,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及时提出应对举措,为业界提供信息服务,为行政主管部门制定政策提供决策依据。
相关附件下载:

相关推荐

返回网站中国畜牧兽医信息网提醒您:
您正在离开本站!
确定 取消